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社部:延遲退休不會減少個人養老金待遇

2016-07-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今日明確表示,延遲退休並不會減少個人養老金的待遇。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16年第二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在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及:有人認為延遲退休會使自己的養老金待遇降低,請問人社部是怎麼看的?

對此,李忠明確表示,人社部對這個問題人社部做過深入研究。基本結論是:延遲退休並不會減少個人養老金的待遇。

李忠介紹,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養老金的待遇無非是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總的計發辦法是長繳長得、多繳多得。

基礎養老金的確定有兩個主要因素:一是繳費的基數;二是繳費時間長短。從繳費基數來說,延遲退休後,工資上漲的概率大。從繳費時間來說,延遲退休後繳費時間延長,基礎養老金數額自然是增加的。

從個人賬戶養老金來說,主要影響因素就是個人繳存額的多少、月除數(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是多少。養老保險有關文件規定,50歲退休的月除數是190,55歲退休的月除數是175,60歲退休的月除數是139。

李忠舉例說,假如一個人50歲退休,個人賬戶養老金餘額是10萬,可以算出他每個月的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數額。可以看出,月除數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小的,越推遲退休,個人賬戶養老金的數額就越會增加。

李忠表示,總體來看,延遲退休年齡對個人養老保險待遇不會有大的影響。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