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0后香港導演夏漪林新片震撼國際影壇

2016-07-22

【文匯網訊】夏漪林憑藉首部自己執導的恐怖短片《蛻繭》,已經斬獲過2016國際電影節-倫敦站(IFF London)最佳外語短片導演、2016亞裔電影電影節(AOF)年度以及春季最佳女主角、2015美國電影城國際電影節(SCIFF)最佳恐怖短片等多項國際獎項;入圍過2016洛杉磯亞太電影節、2015奧蘭多電影節的驚悚短片《蛻繭》,今年7月再次震撼來襲。強勢入圍First青年電影展、達拉斯亞洲電影節以及紐約亞美國際電影節三大重磅電影節。《蛻繭》頻獲國際影壇認可,她認為:「一部成功的恐怖片是一種越想越慘、代入感很強的恐懼。」

都說,濃縮才是精華。出生於香港、畢業於美國紐約電影學院洛杉磯分校的「九十後」新銳電影人夏漪林(Elaine Xia),憑藉首部自己執導、取材於香港的恐怖短片,首秀國際影壇,便頻獲認可。雖然處女作短片《蛻繭》(《Metamorphosis》)片長僅十四分三十九秒,但她表示,其拍攝製作絲毫不亞於專業團隊。該片不僅入圍洛杉磯亞太電影節、紐約亞美國際電影節、達拉斯亞洲電影節與First青年影展等大型電影節,還一舉摘得Studio City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恐怖短片與亞裔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與此同時,夏漪林亦憑藉該片榮獲International Filmmaker Festival Of World Cinema London評為最佳外語片導演,並提名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三項大獎。

《蛻繭》運用環形敘事結構,製造一場由道德壓抑引發的連環式悲劇,創作靈感萌發於當時香港一宗恐怖血腥的真實食人案件。夏漪林生於九十年代的香港,憑藉記憶中的「香港印象」,無論從場景的佈置,或是演員的選擇,她都駕輕就熟地把港產元素縝密融合於整部電影中,將當時的情景高度復原。她說:「蛻繭,意指一個人改變的過程。女主角從殺人前的弱小被動,到誤殺丈夫,分屍小三,最後破繭,究竟是成蝶還是成蛾,只有旁觀者清。越是殘酷的東西越是真實,透過鏡頭,我更願意揭開看似溫情的表象,給觀眾帶去思考。」

一直以來,夏漪林對於黑色題材情有獨鍾,她在電影中所營造的恐怖多來源於縝密的細節。《蛻繭》片頭的剁肉聲、開水龍頭聲以及女人抽泣聲,在不知不覺中就將觀眾帶入一種沉重、恐懼的氛圍中。

問她如何定義一部成功的恐怖片時,她表示:「我認為的成功,並不是單一的血肉橫飛,為了恐怖而恐怖,而是一種越想越慘、代入感很強的恐懼。如果有一天,有觀眾因為看完《蛻繭》,不敢和自己的妻子離婚,在我的概念裡,這就是一部成功的恐怖片。」

她甚至不在乎別人將自己的電影歸類於「沒有明星,沒有特效,沒有大製作」的三無電影,她說﹕「三無電影,並不代表不能成就一部好電影。於我而言,一部好電影首先必須是二維的,這是我自己的執著。我是完完全全受好萊塢式電影訓練的人,崇尚老派的拍攝手法。在我看來,電影確實可以高於生活,但首先要源自於生活的。脫離生活本身的電影可能會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卻無法成為一部好電影。雖然一些電影畫面確實美到叫人歎為觀止,但故事情節著實不敢恭維。此外,一部好電影其實應該用視覺來講故事,用自己的方式來講故事,即透過電影中每一幀畫面與每一句對話,表達故事中試圖釋放的淺層與深層價值,並且擁有特定的故事架構。回顧經典的老派電影,像希區考克(希治閣)的《愛德華大夫》、《擒凶記》、《驚魂記》等,都沒有運用所謂的特效,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大師。」

電影裡的夏漪林,細膩、犀利、善於用鏡頭直抵人心深處;生活裡的夏漪林,特立獨行、執著倔強。她曾為了說服父母支持自己的電影事業而閉關整整一個月,只吃飯、睡覺、不說話、不出門,甚至不洗澡。對此,她不認為這是一種執拗或是叛逆,她說﹕「只要不存在原則性的對錯,譬如殺人放火,只要是我想做的事情,就必須要做。我無法忍受別人左右我的人生,更何況,我找到了自己喜歡的事情。」

做電影要耐得住寂寞

她說:「做電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我欣賞昆丁,並不僅僅因為他的暴力美學或是非線性敘事劇情,而是他的我行我素與他『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生活態度。要拍出一部好作品,需要長時間磨礪,往往過程極其痛苦。許多人不明白,以為一個畫面只是一瞬間的事,但等待這個一瞬間,需要相當長時間和精力。而我,願意為之付諸一切努力。」

未來還想嘗試什麼題材?

現在有正在拍《原來如此》,是一部喜劇短劇,全部都是素人出演,本想不拍喜劇的可是看完劇本後就已經拒絕不了了!

分享夏漪林的導演錦囊

牛刀初試便收穫獎項滿滿的夏導演,對於跟她一樣年輕、充滿夢想、並正在不斷嘗試路上的電影人們,毫不吝嗇地將自己的寶貴經驗傾囊相授。

1、在你對自己的片子足夠有信心時,不要管錢包裡的錢,就投吧!一定要投!不然你將不知自己會錯過什麼機會。

2、小成本故事不要太複雜 ,想清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攝影機的級別和閒雜人等的數量。

3、一定要對組員好一點,劇組裡不存在老闆,組員並沒有義務不吃不睡陪你加班,如何讓組員心服口服地跟著你,這是人品。

4、不要剽竊故事!版權、版權、版權!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5、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很屌的樣子,永遠都有人比你更屌。

6、一定要找到自己真正想要表達的內容,相信自己的最真實的感觸、相信每個人視角都是不同的,而不是在意Google裡有多少個跟你相似的idea。

7、永遠不留退路,如果你覺得自己現階段拍不了片子,就先去做別的,那麼你將永遠成為那個「做別的」的人。把後路封死,不要Plan B。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