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紀委上半年查處565名貪官

2016-07-22

【文匯網訊】(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省紀委22日通報,上半年共查處幹部565人,其中正廳級幹部37人;而省紀委駐省國資委紀檢組亦立案68宗,同比增長20%。目前省屬企業領導的違紀違法行為多樣化,有人在辦公場所大擺風水局,變換手法搞腐敗,「群蛀式」腐敗現象突出。

廣東省紀委監察廳駐省國資委紀檢組副廳級紀檢員、監察專員彭錦河表示,當前省屬企業的違紀違法案件呈現「螞蟻搬家式」腐敗、搞封建迷信、「群蛀式」腐敗突出等三個顯著特徵。

其中,個別企業領導人員表面收斂,暗中卻變換手法搞腐敗。一些違紀違法行為往往披著看似「合法」的外衣,與正常的經營管理行為交織在一起。比如,廣新控股集團下屬廣東省機械進出口股份公司原副總經理林喜童,在公司對外合作經營業務過程中,虛構多份佣金合同,涉嫌多次將其中數十萬元佣金據為己有。「這是一種『螞蟻搬家式』的腐敗,每次金額不大,但持續時間長、次數多,不易被發現。」彭錦河說。

彭錦河稱,部分企業領導人還熱衷搞封建迷信活動,在辦公場所大擺風水局,酬神禮佛,信仰迷失進而導致其行為失范,將手中權力變成其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譬如,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徐向東因嚴重違紀和收受、索要賄賂而落馬,他熱衷拜神、唸經、算卦,出門看黃歷、辦事看「時辰」。同時,有企業領導人教唆並與他人串供,銷毀賬冊資料,隱瞞案件事實;有的以隱藏行蹤、逃匿等方式,試圖擺脫組織的監管視野。

此外,「群蛀式」腐敗現象依然突出。有的企業領導人員通過在重點企業、重點工程、重點項目、重要崗位安插親信、親屬,形成相關利益均沾鏈。有的案件「拔出蘿蔔帶出泥」,幾個班子成員相互勾結,大肆謀取私利,形成非法利益共同體。譬如,廣東省旅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公司的4名老總受查,以侵吞公款及公司資產等問題尤為突出。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