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菲律賓急需與中國恢復氣田談判

2016-07-24

【文匯網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7月23日報道,菲律賓單方面發起的所謂「南海仲裁案」宣佈裁決後,和中國還無法就什麼時候舉行直接對話達成協議。但菲律賓官員與專家指出,菲律賓應該是著急的,因為它需要盡快恢復「岸外」油氣資源的開發,有必要同中國盡早達成相關協議。

報道稱,菲律賓目前極度依賴入口油氣來支撐其經濟運轉,而且這個需要將逐漸加劇,因為其國內的天然氣資源即將消耗殆盡;為此,菲律賓已沒有時間再等了,而必須擱置主權紛爭,與中國共同開發禮樂灘(Reed Bank)的石油與天然氣。

據悉,菲律賓本已開始在有關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氣,但於2014年12月暫停勘探作業,以等待所謂的「海牙國際仲裁庭」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海洋權益仲裁案做出裁決。其中就包括確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禮樂灘所在的水域是否屬於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EEZ)範圍。本月12日,「仲裁庭」裁定,禮樂灘確實處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不過,中國方面對於所謂的「仲裁庭裁決」一概不予接受和承認。

菲助理法官:巴拉望島外氣田料十年後逐漸耗盡

根據美國油田服務公司威德福(Weatherford)的預測,禮樂灘海域蘊含的天然氣,要比菲律賓在南海巴拉望島東面80公里開發的馬拉帕雅(Malampaya)氣田的天然氣多三倍。

據悉,氣電占菲律賓全國發電量四分之一,天然氣供應主要來自海上的馬拉帕雅氣田,該氣田支持菲律賓最大島嶼呂宋島40%至45%的電力;但官員稱,馬拉帕雅氣田的天然氣資源即將耗盡。

菲律賓最高法院助理法官之一的卡皮奧指出:「馬拉帕雅(Malampaya)氣田料將在十年後逐漸耗盡,所以我們非常需要開發在禮樂灘的石油與天然氣。」

卡皮奧是「南海仲裁案」菲律賓律師團的成員之一。他告訴菲律賓ANC電視台,菲律賓決定訴諸「仲裁庭」的一個主因是中國在禮樂灘周圍進行『阻撓』。「每當我們派勘探船到該海域,就會遭到中國的『騷擾』。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美國能源信息署預測,南海蘊含著110億桶石油和190萬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然而,許多外國公司即使擁有開發油氣的資本和技術,也不願意被捲入南海主權糾紛。

專家:「裁決」後續問題不解決 沒人願意助菲開發新氣田

報道稱,菲律賓官員與專家指出,只要「裁決」後續問題懸而不決,即使菲律賓有「仲裁庭」的裁決為「後盾」,也難以找到願意冒得罪中國之風險的外國專才來幫助它。

獲得菲律賓政府發放勘探許可的菲國營石油公司菲萊克斯石油(Philex)說,他們將同能源部官員舉行會談,商討恢復對禮樂灘勘探作業的事宜。

菲萊克斯石油公司總裁班吉尼南告訴路透社:「這是關係國家利益的重大課題。在未接到政府指示之前,我們不想擅自行動。」他還說:「我們需要一個合作夥伴……國內沒有一家公司能夠提供我們所需的專才。」

菲律賓能源部發言人菲利斯說,當局目前還在等候總統杜特爾特的指示,暫時不會解除有關禁令。「暫停令繼續生效。我們正在探討和平解除糾紛的途徑,我們將按照總統的指示。」

總部設在英國愛丁堡的環球能源研究機構伍德·麥肯齊(Wood MacKenzie)集團分析師哈伍德認為,馬尼拉和北京若無法達成協議,菲律賓將很難找到合作夥伴。「如果北京立場不軟化,不會有任何公司願意到主權有爭議的海域展開勘探工作。」

中方:菲方單方面油氣開發必損害中國權益 堅決反對

關於禮樂灘海域的油氣開發問題,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中方此前曾表示,禮樂灘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如菲方在這一海域進行單方面油氣開發,必將損害中國權益,中方堅決反對。同時,中方也願意與菲方探討共同開發事宜,關鍵是菲方應拿出誠意。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