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西坭興陶精品展北京揭幕 展示千年窯火魅力

2016-07-24
廣西坭興陶精品展北京揭幕。江鑫嫻 攝廣西坭興陶精品展北京揭幕。江鑫嫻 攝
展覽現場。江鑫嫻 攝展覽現場。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以「千年窯火,傳奇坭興」為主題的中國四大名陶之一——廣西欽州坭興陶精品展23日在北京國中陶瓷藝術館開幕。展覽共展出100件坭興陶藝精品。據悉,這是欽州坭興陶行業首次在北京舉辦的品種最廣泛、參展作品最多、創作和選送作品最精的專業展覽。

廣西欽州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李振林表示,欽州坭興陶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悠久歷史,坭興陶與江蘇宜興紫砂陶、雲南建水陶、重慶榮昌陶同譽為「中國四大名陶」,其尤以質地細膩、堅硬結實、音質鏗鏘,其特色「窯變」變化多端絕不雷同等特色而著稱,已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產。當前欽州市正在全力推進文化創意產業,項目規劃面積越2790平米,總投資12億元,項目建設的內容包括坭興陶的加工廠房、博物館、大師工作室、商業體驗中心、生活區等,集文化、旅遊、休閒於一體。

據介紹,欽州坭興陶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中國工藝美術百花園中的一支奇葩,坭興陶雕刻技藝以刀代筆,將中國的書法、繪畫、金石、篆刻諸家藝術融於一體,形成了古樸雅致、渾然天成的陶藝風格,尤以古樸典雅、工藝獨特工藝享譽中外。

迄今,欽州坭興陶企業和經營戶已發展至309家(戶),年產值超過5億元,從業人員10000多人,行業中有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2名,廣西工藝美術大師、廣西陶瓷藝術大師57名,欽州坭興陶工藝美術大師45名。

據悉,今次展覽共展出來自欽州坭興陶工藝美術行業多位工藝美術大師和坭興陶製作新秀的陶藝精品100件。這是欽州坭興陶行業首次在首都北京舉辦的品種最廣泛、參展作品最多、創作和選送作品最精的專業展覽。其中,既有年長的陶藝大師作品,也有中年省級和市級大師及坭興新秀的成就之作。展覽將持續至7月31日。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