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G600總裝下線 三亞飛南海曾母暗沙只需4小時

2016-07-24
AG600水上飛機。AG600水上飛機。
AG600水上飛機。AG600水上飛機。
AG600水上飛機。AG600水上飛機。

【文匯網訊】23日,國產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珠海中航通飛公司實現總裝下線,這是繼我國自主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實現總裝下線、大型軍用運輸機運-20交付列裝部隊之後,我國在大飛機領域研製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據環球網報道,在AG600飛機下線現場,總設計師黃領才向記者介紹說,可以用幾個字來概括這款飛機的特點——大、新、奇、特。所謂「大」就是說飛機尺寸大,機身長度接近37米,翼展38.8米,高度12.1米,比大家經常乘坐的波音737客機要長4米,翼展比它長近10米;所謂「新」是指,AG60系全新研製的大型兩棲飛機,採用新的材料、新的製造工藝和加工技術、新的設計計算和分析方法而研製;所謂「奇」,從外觀來看,機身下半部分是船體,機身上部才像常規的飛機氣動佈局,機翼兩側下放吊有兩個浮筒,通俗來講,AG600就是一款「會飛的船」;所謂「特」是指使命任務特殊,國內森林滅火的主要飛行裝備有米-26,但其飛行速度較低,AG600的汲水量是12噸,略遜於米-26的15噸,但從機場起飛,趕到火區附近的水源地之後,AG600在降落和滑行的過程中,就能夠把12噸水汲滿,無需停頓,隨後直接趕赴火區投水滅火,從接到滅火指令到趕赴火場投下首批水量,AG600可在1-2小時之內實施,由此能夠實現森林火場「發現即滅掉」的最佳滅火原則。

在海上救援任務方面,黃領才總師提到,海上遇險事件發生後的黃金救援時間在2-7小時,海水溫度低於10°,一般人30分鐘就失去知覺,水溫10-15°條件下,人維持意識清醒的時間在1-2小時,加之海浪和海洋生物的影響侵襲,遇險人員必須得到盡快救援,才能提高生還的可能。我國在近海海域,300千米的範圍內主要依靠直升機和船舶進行應急救援,超過這個範圍,直升機的航程和裝載都受到很大限制,而船舶的航速又較慢,AG600最大航程4500千米,最大巡航速度500千米/小時,可抗2米海浪,適應3-4級海況,適應75-80%的南海自然海況,機身下方設置的7個水密艙,如果相鄰倆個水密艙出現破損,飛機依然能夠安全的穩定漂浮。因此在出現險情之後,AG600在1-2小時內就可飛抵現場,比如,從海南三亞機場趕赴南海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只需不到4小時,在事發水域降落救起人員之後,可迅速回返,直接飛抵大陸,將遇險人員轉向後方醫院救治,這正是AG600兩棲飛機的獨特本領。

值得一提的是,AG600型號研製之初,在兩棲飛機的一些技術空白領域,曾經尋求國際合作,幾年下來,國外主要水陸兩棲飛機研製公司以種種理由拒絕合作;但隨著型號的進展,隨著中國自身關鍵技術取得突破之後,國外公司反而主動找上門來,請求共同研製或合作生產。全機98%的結構及系統零件由國內供應商提供,全機機載成品90%為國產產品,四台WJ6渦槳發動機更是完全國產。

總之,鑒於我國自然災害頻發、應急救援體系亟待完善的現實,鑒於東海南海事端頻發、海洋維權形勢嚴峻的需要,今天,AG600的誕生意義不可謂不重大,正如下線現場的大幅標語說言——「國之重器,應時而生!」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