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暑期實習計劃」時間過半 學生收穫頗豐

2016-07-24
 陳毅霞在順豐實習工作中。(古寧 攝) 陳毅霞在順豐實習工作中。(古寧 攝)
順豐營運規劃部網絡規劃處高級經理林海彬。(古寧 攝)順豐營運規劃部網絡規劃處高級經理林海彬。(古寧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2016「星動深圳·未來之星—粵港暑期實習計劃」,20名學生在深圳的暑期實習已過兩周。據記者瞭解,第一周各實習單位給各實習同學的安排大多是崗位培訓及安全培訓,而到了第二周,則開始陸陸續續安排一些實操的工作給同學們。用一些同學的話說,剛接觸實習工作時似乎也會有些小困擾,亦或工作本身也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掌握,但當通過自己的努力完成某一項工作安排時,還是相當的有成就感。「這個過程是鍛煉自己的好機會」。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大三學生陳毅霞,此次是到順豐運營中心陸運運力規劃助理崗位實習。雖然此次實習的崗位並不是她的專業,包括製表也是以前比較少接觸的,但經過培訓和指導老師的幫助,現在陳毅霞已可以獨立做一些簡單的製表和統計了。陳毅霞指,雖然有親戚在深圳沙井住,但因平時交流都是用白話,自己的普通話並沒有提高很多,而實習單位有同事說普通話,造成溝通的一些困擾。好在同部門大多會說白話,而且年輕人居多,也談得來,讓她沒有距離感。「如有同學想到內地去發展,一定要多練習普通話,不然溝通不會那麼順暢」。

她此次有一個很大的感受,就是實習單位的辦公氛圍不錯。此前在港,陳毅霞曾有過兼職,當時那間公司辦公空間相對擁擠,而實習單位環境則相對較好,而且還有綠化。「這間公司中午12點到13點45分,有相對長的休息時間,吃完午飯還可以打個盹,而在香港,一般只有半個小時吃飯時間」。對這一點,也得到了香港城市大學管理工程大四生厲其智的認同。厲其智這次的實習單位深圳地鐵集團客運一分公司車輛設備維保一部,辦公地點相對遠。他說,以前上小學、中學甚至大學,路程差不多都只有半個小時,而這次差不多單程就要90分鐘,這讓他開始有些不不習慣。

希望通過實習為未來職業做準備

儘管上班地點距離稍遠,但厲其智前兩周的實習還沒有遲到早退過。用他實習師傅徐慶祥的話說,部門的兩個實習生都很主動好學。厲其智有自己的想法,目前他已面臨畢業找工作,之前曾在中華電力實習過,而此次報名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則是之前的實習老師建議他可以到上海、深圳去學習一些東西,而此次的實習崗位也跟專業相關,「所以就想多學點」。另一個被誇主動好學的是港大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大二學生陶博韜,由於實習崗位跟專業對口,陶博韜也希望通過實習學到更多的實踐知識,甚至為未來的職業做準備。由於陶博韜的專業在深圳地鐵的對口工作都是要下各站巡檢,在實習之初,深圳地鐵人力資源部門還專門咨詢過陶博韜能夠吃下這苦,他表示堅決要去。

陶博韜介紹,在車輛設備維保部的實習跟專業對口,因為之前在港大也有一個月的實習,也不至於太陌生。頭一個星期,主要是學習安全知識及深圳地鐵的電工手冊。第二周開始,便跟著師傅去巡檢。「巡檢的這些裝置都是課堂裡學過的,現場親眼看到感覺很有意思」。在一次巡檢中,他們發現一個裝置的備用電系統的一個電源斷了,趕緊根據程序通知相關人員處理解決。這讓陶博韜覺得,這個看似簡單的工作,變得很有意義。而接下來的實習,他則希望體驗一下「夜檢」,這跟先前巡檢站廳是不同的,且工作時間都是晚上12點以後。記者也瞭解到,他的實習師傅已答應安排這個實習內容,但會盡量安排近一點的地點讓他去體驗。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