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版ipone在穗行情觸底

2016-07-27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買手機、修手機,去陵園西」,曾經是不少廣州人的口頭禪。尤其是前兩年流行的港版ipone,以及再往前幾年的韓版LG、日版PANASONIC,更是不少廣州本地年輕潮人追過的水貨手機。如今,陵園西多個臨街鋪面都關店「招租」,水貨手機業務萎縮厲害。與早些年的時興、火爆相比,不少手機檔檔主說起來只有歎息,「生意只有以前的1/3,年輕人買手機都幫襯專賣店或者電商」。

所謂「水貨」手機,是指非正規渠道進口的香港版和國外版的手機,以蘋果手機居多。據悉,2010年之前,蘋果手機還沒有直接在內地銷售,不少廣州年輕人從第二代iPhone開始就鎖定購買「港版機」,陵園西是當年羊城 「潮人」追爆款手機必到之地。

正是因為有80後、90後追逐「水貨」手機的熱潮,才讓400多米的陵園西路齊刷刷地開滿手機店。生意鼎盛時期,曾有多少家手機店扎堆,在這裡開檔多年的人都說不清,只記得,「生意最好的時候一天能賣出兩三百台」。

如今正值暑假記者走訪發現,曾經火爆的暑期生意,如今冷冷清清。開店的店面也稀稀疏疏。不少臨街鋪面都關店「招租」。

檔口老闆阿玲告訴記者,現在一個月只能賣幾十台手機,收入銳減六七成。阿玲和記者分析現在生意難做的原因,除了目前陵園西的誠信度低、電商衝擊等主要原因。最關鍵的其實是,自己把招牌做爛的。生意好的那幾年,後來又商家用「返修機」冒充新機、偷換零件,是陵園西一帶慣用的伎倆。「賣一台賺1000多元」,但不時有顧客上門投訴。

環視現在年輕人的消費觀念,品牌意識強,都樂於直接到品牌店或在線官網購買,不需要再幫襯集合店。阿玲對這個「獨市生意」還能做多久,心裡也沒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