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殲-20戰機很快將列裝 F-35對華沒威脅

2016-08-04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共同社3日報道稱,美國空軍2日宣佈,先進隱身戰鬥機F-35A已具備可進行實戰部署的「初始作戰能力」。據報道,今年9月有望向日方交付其訂購的首架F-35,未來美軍也將在阿拉斯加部署F-35。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F-35A的所謂「初始作戰能力」是打了很大折扣的,由於火力控制系統軟件還沒有完成,所以包括航炮在內的機載武器都無法使用,即便F-35A未來部署到亞太,也根本無法對中國構成威脅。

報道稱,美國空軍部長德博拉·李·詹姆斯在聲明中強調:「對於美國與同盟國、國際社會的合作夥伴一起持續遏制威脅而言,這是重要的里程碑。」美軍計劃購入2443架F-35,其中美空軍將獲得1763架,F-35在太平洋地區的預定部署地為位於阿拉斯加的空軍基地。

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表示,「初始作戰能力」是指戰機達到技戰術指標,同時飛行員已經具備初步駕馭這款戰機的能力。不過,從目前獲得的信息來看,F-35A距離達到「初始作戰能力」還有不小的距離,還有很多設計工作、試飛工作沒有完成,主要是集中在作戰系統的軟件編寫方面,由於火力控制方面軟件的問題,目前F-35最基本的武器——航炮還無法使用。按照美軍過去的慣例,一款新戰機是不可能在這樣一種狀況下就列裝部隊的,但目前這樣做就是因為F-35的研製週期長到令美國國會都無法容忍了,所以敦促五角大樓提出一個交付的最後時間節點,這也就意味著將F-35A的部分試飛工作放到部隊,這種狀態下的F-35A的能力就要打上大大的問號了。能飛行,但能不能作戰或具有多大的作戰能力都有待觀察。而且,從具有初始作戰能力到投入戰場使用還需要很長時間的磨合,按照F-22的先例,從形成初始作戰能力到投入戰場至少過了十多年,因此F-35何時能投入實戰還真不好說。

美日列裝F-35將對中國構成多大的威脅?傅前哨很有自信地表示,F-35目前根本無法對中國構成威脅。首先它目前還處於打折扣的「初始作戰能力」階段,飛行員還要進行較長時間摸索,而且飛機數量有限。相比之下中國的殲-20已經進行了很多年的試飛,中國有不少飛行員飛過這款國產隱身戰機,有了很多的體會和經驗。目前,殲-20已經接近定型甚至很快就將列裝部隊了。列裝後,因為有前期的試飛經驗,中國空軍將很快培養出大量殲-20飛行員,所以在列裝後很短時間內就能形成初始作戰能力。無論從戰機的數量、質量、飛行員對戰機的熟悉度等方面來看,中國空軍都有信心應對他國隱身戰機的威脅。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