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指食用哮喘豬內臟中毒機會高

2016-08-06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由於部分內地供港豬隻的尿液樣本含殘餘哮喘藥乙類促效劑,政府日前公佈已分銷當中40隻豬隻至本港27個零售點。醫管局中毒諮詢中心顧問醫生謝萬里今日指出,哮喘藥物會在豬隻內臟累積,進食有關豬隻部位的中毒機會較高,就算煮熟內臟亦不能解毒。據瞭解,涉及豬隻來自江西兩個農場,而江西活豬現已即時暫停供港。

謝萬里今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指出,中毒者會出現手震,心跳加速,頭暈等病徵,雖難以評估進食者食用多少才會引致中毒,但由於藥物會在豬隻內臟累積,相信進食豬隻內臟的中毒機會較高,直言就算煮熟內臟亦不能解毒。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接受傳媒查詢時透露,過往均會在晚上10時半至11時半公佈尿液檢驗報告,惟是次事件卻在當晚12時「殺豬」,直至1時半才有報告,較以往遲了數小時,因而導致豬隻流出市面,質疑漁護署及食環署流程出錯。

另外,本港近3個月累積共10宗懷疑肉毒桿菌中毒個案,情況罕見。謝萬里表示,由今年5月尾至今,已接收10宗懷疑肉毒桿菌中毒個案,當中3名接受大小腿及手臂位置注射的病人情況嚴重,需接受抗毒素治療。他解釋,由於大小腿等位置肌肉面積大,所需劑量較多,中毒風險亦較高。

謝萬里續說,大部分個案均在內地接受注射,不排除事主基於價錢,或朋友推介而到內地注射。他強調,正廠出產的肉毒桿菌針劑價格不菲,不過內地有關針劑價格一般卻可低至數百元,遠比於本港注射的過千元來得吸引,不禁令人懷疑針劑的質量及來源,更形容成效如同玩「俄羅斯輪盤」。

他相信,患者中毒原因與針劑質量,以及由非專業人注射有關,重申有關入侵性的注射美容治療均需由註冊醫生執行,否則即屬違法,呼籲市民勿輕視注射所帶來的中毒後果。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