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外相訪菲律賓訴苦:中國在東海整我們

2016-08-12
岸田文雄與菲律賓外長亞賽舉行聯合記者會岸田文雄與菲律賓外長亞賽舉行聯合記者會

【文匯網訊】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從10日開始的訪問菲律賓行程,在11日迎來「重頭戲」——這天,他在達沃市與菲總統杜特爾特和菲外交部長亞賽舉行會談。岸田與亞賽當天舉行了聯合記者會,「敦促中國尊重法治和海洋安全」,以和平解決南海和東海爭議。中國菲律賓問題專家陳慶鴻11日對記者表示,雖然日菲在記者會上顯示出達成了一定共識,要共同向中國施壓,但其實日菲今後各項合作的落實並非是板上釘釘,所以這種所謂的共識在實際操作層面會怎樣發展還有待觀察。許多日媒在分析岸田此行時都表示,「日本擔心菲律賓倒向中國」。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岸田文雄當天與杜特爾特的會面大約歷時1個小時20分鐘,就南海仲裁案問題,雙方確認了依法解決領土紛爭的重要性,岸田還說明了中國在東海的「挑釁」行動升級的狀況。日本外務省同行人員披露說,杜特爾特在會談中表示,希望推進菲日安保合作,會尊重南海仲裁案結果。《日本經濟新聞》稱,岸田邀請杜特爾特早日訪問日本。

「日菲向中國喊話:在海上爭議方面尊重法治」,法新社等多家外媒11日以此為題報道了岸田文雄與菲律賓外長亞賽舉行的聯合記者會。法新社稱,亞賽說:「我們懇請和敦促中國,必須保證完全、堅決地尊重海事安全和法治。」他說:「菲律賓和日本在南海和東海有相同的經歷,有國家在宣示主權時,使用武力並進行恫嚇和挑釁。」

岸田文雄表示,兩國外長同意,在尋找海洋爭端的解決方案問題上,重要的是以法治為基礎,採用和平手段,不訴諸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脅。岸田稱,儘管日本不是南海爭議相關國家,但是日本為了海洋爭議的和平解決,將繼續與「相關國家」密切合作。

對於菲律賓向中國的「喊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菲律賓問題專家陳慶鴻1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其實這也是菲律賓外長此前一直強調要以仲裁案結果為對話基礎的延續,儘管菲方表達了與中國推進關係的意願。另外,亞賽這樣說也有利於緩解來自菲國內的壓力,特別是前外長德爾羅薩裡奧等阿基諾政府時期的一些官員。陳慶鴻認為,菲強調「法治」或許也想以仲裁結果來要求中國在其他方面做出讓步。

《菲律賓星報》報道說,岸田文雄表示,今年是日本和菲律賓建立外交關係60周年,日方將繼續為菲律賓的海上安保能力提供支持。日本將以政府開發援助形式提供給菲方10艘巡邏艇,第一艘將於本月18日抵達。這些巡邏艇能提高菲海岸警衛隊在南海的監視和執法能力。菲律賓今日達沃網站稱,亞賽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是菲律賓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為菲律賓提供了最多的政府開發援助,占日本政府開發援助的35%,總額達570億美元。報道說,菲方也期待日本為棉蘭老島改善基礎設施和為農業提供支持。

《日本經濟新聞》11日稱,在日本內閣重組後,岸田文雄將首個出訪國家定為菲律賓,並前往杜特爾特的大本營達沃市而非首都馬尼拉,顯示其希望盡早在南海問題上確認與菲方的合作關係,以能夠「共同抗衡中國」。另外,美國國務卿克裡7月下旬也剛訪問了菲律賓,美方當時表示將向菲政府提供3200萬美元援助,日美兩國在經濟合作等方面急於拉菲律賓接近,其意圖是防止菲律賓倒向中國。目前,菲律賓新政府正在推動與中國之間的雙邊磋商。而中國已通過非正式渠道向菲律賓打探在鐵路建設等方面開展經濟合作的意向。日本時事通訊社也稱,岸田此訪旨在「牽制中國」。

陳慶鴻表示,美國和日本現在十分擔心想和中國回到雙邊對話軌道的菲新政府。岸田此訪對中菲關係和南海問題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影響,因為日本想做的本身就是對中國不利的事情。不過杜特爾特是比較務實的人,中菲對話還在推進,兩國關係氛圍不錯,加上日菲各項合作有待落實,因此日菲在此次記者會上表現出達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識,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其在實際操作層面上的情況。

陳慶鴻說,日本在南海問題上一直唯恐天下不亂,加上最近東海釣魚島形勢比較嚴峻,日本更希望拉幫結派,在南海生事,達到分散中國注意力的目的。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