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社三問湖北當陽爆炸:高壓蒸氣管道為何外洩

2016-08-12
事故地點距離高速路口約7公里左右。記者從高速路路口下來,即有警方在沿途路口把守。在廠區門口,該公司組織近30人在現場阻攔人員進出並且阻擋記者拍照。事故地點距離高速路口約7公里左右。記者從高速路路口下來,即有警方在沿途路口把守。在廠區門口,該公司組織近30人在現場阻攔人員進出並且阻擋記者拍照。
這是8月11日拍攝的事故現場。這是8月11日拍攝的事故現場。
8月11日,事故受傷人員家屬在當陽人民醫院ICU病房門口等待傷員救治的消息。8月11日,事故受傷人員家屬在當陽人民醫院ICU病房門口等待傷員救治的消息。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8月11日15時20分許,湖北省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熱電項目在建調試過程中,高壓蒸汽管道破裂,蒸汽外洩,目前事故已導致21人死亡、5人受傷。

事故地點距離高速路口約7公里左右。記者從高速路路口下來,即有警方在沿途路口把守。在廠區門口,該公司組織近30人在現場阻攔人員進出並且阻擋記者拍照。

一問:發電廠調試項目是怎麼爆裂的?

「聲音非常大。」8月11日下午3點多,當陽市壩陵辦事處何畈村村民杜秋心正在家中午睡,突然聽到「砰」的一聲巨響,不久後,湖北省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周邊拉起了警戒線,消防車、救護車陸續密集進入廠區。

記者當晚7時許趕赴現場看到,數十輛車輛閃著警燈停靠在一旁,通往廠區的道路被封鎖,外圍馬路各處有近百名群眾圍觀。

一位附近華強化工廠職工告訴記者,事發廠區是由華強化工與其他公司新近合建的,由於剛剛投產人員緊缺,本打算抽調他過去,他因事沒去,由此逃過一劫。

透過他手機裡的工友微信群,記者看到,照片中,兩名受傷的工人滿身是灰,頭部有血跡。另一張照片中,3名醫護人員正對一名工人進行處置,這名工人雙腿滿是被熱氣燙起的皮膚。

當地通報信息顯示,截至11日晚20時,湖北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熱電項目事故已導致21人死亡、5人受傷,其中3人重傷。

二問:高壓蒸氣管道蒸氣外洩是怎樣發生的?

事故發生後,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立即派出工作組緊急趕赴事故現場,指導協助地方全力做好現場救援和事故處理工作。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書記黃楚平,市長馬旭明率市有關負責同志及市安監、經信、質監、衛計等部門,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導處置工作。當地還成立工作專班,積極妥善地做好傷亡人員家屬的安撫工作。

湖北省領導李鴻忠、王曉東、傅德輝從武漢趕到趕到現場,實地查看事故情況,研究部署事故處置和善後工作。

根據事後進入現場的人員描述,事故現場位於湖北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的一間熱電項目廠房內,在數百平米的房間內,總控制平台和高壓蒸氣管道處於同一空間,現場畫面顯示,蒸汽外洩將總控制平台監控顯示頻幾乎全部震碎,燈管、桌椅和紙片遍佈廠房,現場一片狼籍。

根據初步調查,事故原因是當陽市馬店矸石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熱電項目在建調試過程中,因高壓蒸汽管道破裂,蒸汽外洩所致。

三問:善後工作是怎麼開展的?

當陽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一名主治醫師透露,重症監護室內有多名重傷者。他向一名家屬小聲介紹救治情況,家屬表情凝重。

從重症監護室出來的一名主管護師介紹,重症監護室內,兩人可能有生命危險。有傷者有內臟損傷,呼吸、心跳都有問題。

一位傷員在華強化工工作了9年,剛調到新廠區一個多月。據他的舅舅介紹,事故發生後,其因傷勢過重被緊急送往當陽市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搶救。

目前,全部傷員均已送往醫院救治,項目裝置已關停。當地已成立工作專班,積極妥善地做好傷亡人員家屬的安撫工作。

8月11日,事故受傷人員家屬在當陽人民醫院ICU病房門口等待傷員救治的消息。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