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民間團體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

2016-08-15
日本青年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敬獻花圈。 賀鵬飛攝日本青年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敬獻花圈。 賀鵬飛攝
 「神戶南京心連心會」第20次訪華團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默哀。賀鵬飛攝 「神戶南京心連心會」第20次訪華團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默哀。賀鵬飛攝
訪華團成員向「紫金花女孩」獻花並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表示哀悼。賀鵬飛攝訪華團成員向「紫金花女孩」獻花並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表示哀悼。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8月15日是日本戰敗投降71周年紀念日,日本部分國會議員和內閣高官再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首相安倍晉三也以自民黨總裁的身份供奉祭祀費。而40位日本民間人士則專程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者,並呼籲日本政府正視侵略歷史,防止戰爭重現。

這些民間人士由日本民間團體「神戶南京心連心會」第20次訪華團組織,到南京進行為期3天的參訪。期間,他們將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並與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進行交流,同時參加在紀念館舉行的「國際和平集會」活動。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訪問團成員逐一向象徵和平的「紫金花女孩」銅像獻花,並向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默哀,兩位年輕成員代表訪問團敬獻花圈。

「今天南京很炎熱,身處夏天的我們很難想像79年前冬天的南京是什麼樣的慘狀。」訪問團團長宮內陽子女士表示,從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佔南京,直到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這8年期間南京人民遭受的暴行和苦難是罄竹難書的。

她說,日本政府對戰爭的責任和日本侵華期間所犯的罪行,大多數日本民眾都知道得非常有限。因此,希望通過組織日本普通民眾實地參訪,讓更多的日本民眾知道歷史真相。

據介紹,每年的8月15日,包括日本「銘心會·南京」友好訪華團、日本長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訪華團以及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會」訪華團等海內外各界愛好和平的人士,都會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紀念活動,參加和平集會。

宮內陽子指出,每年8月15日日本各地也會舉辦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呼籲反戰與和平,「神戶南京心連心會」在南京參加集會的目的也是如此。她強調,現在日本確實有走向過去軍國主義的動向,「我們雖然是民間團體,但是會盡自己所能去阻止戰爭再次發生。」

最後,訪問團全體成員共同宣誓:吸取歷史教訓,反對戰爭與暴力,防止悲劇重演,為維護世界和平而努力奮鬥!

「71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宣佈戰敗投降。戰爭雖然過去,但和平建設仍然任重道遠。」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副館長王偉民指出,世界的和平離不開亞洲,亞洲的和平需要我們共同守護。

日本青年:南京大屠殺不可饒恕

「日軍在南京不僅屠殺戰俘,還屠殺很多平民,這是不可饒恕的。」在參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後,日本青年中野飛華琉說道。

中野飛華琉是日本關西學院大學大三年級學生,此次隨同「神戶南京心連心會」第20次訪華團訪問南京。今年21歲的他從一些書籍和影像資料中知道南京大屠殺後,對這段歷史產生了興趣。

中野飛華琉曾查閱很多資料,慢慢開始瞭解南京大屠殺的部分真相,但由於日本國內研究的限制,他萌生了到南京實地參訪的想法。在學校老師的推薦下,他加入了「神戶南京心連心會」,並實現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和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參訪的願望。

實地參訪令中野飛華琉感到非常震撼。他說,通過這次實地參訪,知道了更多的歷史真相,也學到了很多在日本難以學到的知識,讓他對戰爭與和平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和中野飛華琉同時訪問南京的,還有一位81歲高齡的日本老人上島琢哉。71年前的8月15日,當時只有10歲的上島琢哉和生活在九州島的家人一起守在收音機前,緊張地等待日本天皇即將向全國發表的廣播講話。

「當時很多人都很緊張,以為天皇要號召國民戰爭到底,沒想到是宣佈戰敗投降。」上島琢哉回憶道,很多人聽到戰敗投降的消息後很高興,因為終於不用再擔驚受怕了。

受到當時日本國內教育的影響,年輕的上島琢哉卻覺得不能接受日本戰敗投降的消息。他說,後來瞭解日軍侵華的真實歷史後,他的想法完全發生了改變,最終成為一個堅定的反戰和平人士。

「希望中日兩國能夠和平相處,永遠不要再次發生戰爭。」 上島琢哉說道。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