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6世界大學排名 本港最好大學花落港大

2016-08-15
2016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國內地及港台地區三甲高校2016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國內地及港台地區三甲高校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全球最好的大學是哪家,中國的高等學府在全球又排名幾何?上海軟科周一發佈的「2016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下稱,ARWU)」顯示,今年美國哈佛大學憑借100的綜合評分,連續14年蟬聯全球榜冠軍;美國斯坦福大學、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則分別憑借74.1和70.1的綜合評分列全球榜亞軍和季軍。至於中國內地,今年有41所高校進入全球榜,較去年增加9所,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更首次入圍全球百強。

上海軟科CEO、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程瑩博士介紹,榜單共展示了全球領先的500所研究型高等學府,除哈佛、斯坦福、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外,全球榜排名第4至第10的高校依次為英國劍橋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及美國芝加哥大學。此外,亞洲範圍內,日本東京大學今年以42.4的綜合評分重返全球榜第20名,成為亞洲唯一進入榜單20強的高校。

記者留意到,今年中國內地有41所高校進入ARWU全球榜,較去年增加9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更首次入圍全球百強榜,它們分別以29.6和27.7的綜合評分位列榜單第58和71位。

數據顯示,內地高校排名前10的大學依次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山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北京師範大學。

本港最好大學花落港大

榜單還顯示,中國香港地區高校中,香港大學排名列首,在全球榜中處101至150位;緊隨其後的是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其在全球榜位列201至300位。此外,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分別位列全球榜居201至300位、301至400位、401至500位。

較之中國香港,今年中國台灣地區最好的高校是中國醫藥大學(台灣)和台灣大學,其在全球榜中排名151至200位;長庚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則在全球榜中排名301至400位;高雄醫學大學、台灣成功大學、台灣交通大學今年亦在全球榜位列401至500位。

「ARWU是全球首個綜合性大學排名,自2003年首次發佈以來,已連續發佈十四版。」程瑩介紹,榜單排名均採用國際可比的客觀指標,及第三方數據,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及教師數、高被引用科學家數、在《Nature》和《Science》上刊發論文數、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師均學術表現等。上海軟科依托自身的高等教育數據積累和國際著名出版機構愛思唯爾集團的文獻數據庫開發的「中國最好大學排名」,每年發佈一次,是全球最具影響力和權威性的大學排名之一。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