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權機構及校園須禁「獨」

2016-08-16

【文匯網訊】(記者 姚嘉華)「港獨」思潮冒起,有「港獨」中人參選立法會,有組織更在中學成立所謂的「本土關注組」。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16日批評,鼓吹港獨者不斷「得寸進尺」,「政府一定要做事。」他並強調對待「港獨」必須要有有兩個底線原則:第一,一定要禁止主張「港獨」的人進入政權機構,要進入立法會絕對不可以,進入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也不可;第二,不能毒害青少年,不能讓「港獨」進入中小學。

王振民16日在深圳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港獨」違反了香港基本法。香港社會對此非常包容,又指,即使「港獨」者顯然觸犯了法律,特區政府也沒有採取行動禁止他們,但就「看到(『港獨』分子)不斷的得寸進尺」,特區政府必須採取適當行為,「我們看到不斷的得寸進尺,那如果政府什麼事情都不做,對嗎?我們對得起香港的700萬市民嗎?當然政府一定要做事。」

市民與公僕講「獨」性質不同

他強調,香港對待「港獨」有兩個底線原則。第一,主張「港獨」的人不可進入權力機關,要進入立法會絕對不可以,進入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也不可,「作為一個普通的市民討論、講一講,和一個從政的人、作為議員、公職人員要講(『 港獨』)是不一樣的。」

第二個原則是,不能毒害青少年,不能讓「港獨」進入中小學。「誰願意自己的小孩……我上學我是學知識的,學科學知識的,不是學這些根本不存在的問題。你們願意親人把自己的子女,一到學校就學這些東西嗎?全世界我覺得沒有一個國家會允許這樣做的。」

被問到認為現時是否有立法會候選人支持「港獨」,王振民未有正面回應,「每個人對自己的行為都是心中有數的,他真實的想法是心中有數,我們也是心中有數,我相信你們心中也是有數。」

威嚇公僕及記者不能接受

他又主動提及近期激進「本土派」的暴力威嚇行為,指,他們不管有什麼意見,也不能暴力相向,因這是香港文明社會所不能接受的,「特別是對待公務員及記者,我們不能不喜歡你提的問題,就拳打腳踢,也不能對公務員依法做的事情,儘管不高興,也不能採取威脅,這是我們香港文明社會所不能接受的。」

基本法修改不可違「一國兩制」

就修改香港基本法的問題,王振民強調,香港基本法的修改不能違反「一國兩制」方針,更不能否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這兩方面的條文永遠不能修改,「法例你當然可以改,但是基本的常識是改不了的,這不僅僅是法律問題,而是常識問題。」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