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絕不容「港獨」在大學蔓延散播

2016-08-11

【文匯網訊】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昨日再度刊登多篇以鼓吹「港獨」為主題的文章,並發表所謂「六成同學」贊成「港獨」的民調結果。大公報今日(8月11日)發表社評文章《絕不容「港獨」在大學蔓延散播》,文章指出,「港獨」日益猖獗,對港人社會將是前所未有的禍害,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成為「播獨」陣地是一件絕對荒謬和違法之事,特區政府有責處理,市民大眾更要及時發聲,表達關注及要求予以遏止。全文如下:

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昨日再度刊登多篇以鼓吹「港獨」為主題的文章,並發表所謂「六成同學」贊成「港獨」的民調結果,內容荒謬偏頗,做法令人側目及憤慨。

事實是,早在去年一月發表的特首「施政報告」中,特首梁振英「破天荒」地在卷首加插一段文字,針對港大《學苑》刊登的文章,指出「港獨」勢力在港冒起,為禍非淺,社會人士對此必須引起高度警惕,絕不容「港獨」言行在港蔓延及散播。

特首的提醒,引起了中央及港人社會的重視與關注,但當時有人認為,特首在施政報告「批港獨」是「小題大做」。

而在《學苑》文章發表至今的一年半以來,「港獨」活動變本加厲,越來越猖獗,不僅作為一種言論出現在各種報章刊物上,而且公然「打正旗號」,出現了以推動「港獨」為「政綱」的政治組織,代表人物「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香港民族黨」陳浩天等公然以「港獨」名義參選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企圖進入政制架構去推動「港獨」,其囂張和「無法」程度令人髮指。

因此,眼前再度出現《學苑》的所謂「港獨」民調和文章,情況絕不能等閒視之,當日一些人認為宣揚「港獨」也是「言論自由」的惡果已經浮現。

在《學苑》屢刊「港獨」文章一事上,港大校方發言人昨日回應稱,《學苑》是學生會刊物,校方尊重學生會的「自主權」及同學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不宜干預,只能期望他們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云云。

港大校方這一說法,是值得商榷的,且有推卸責任之嫌。當然,《學苑》是學生會刊物,總編、編輯皆由學生選出,但是,港大卻不是一所私人機構,而是由納稅人公帑支持的公營大學,每年經費數以億計。而市民支持大學,是支持下一代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學到有用的知識,「明德格物」、回饋社會,而不是支持什麼違法亂港活動,更不是支持禍及國家民族的分裂活動。

港大校方是代表納稅人在管理這所大學,自然有責任關注和管理包括學生會刊物在內的一切公開言論和活動。打個未必恰當的比喻,如果學生會刊物公開鼓吹殺人或強姦,大學校方是否也可以以學生會「自主權」和學生「自由表達意見權利」而聽之任之、不加理會?

事實擺在眼前,「港獨」在港已經不再是什麼「紙上的言論」,而是已經赤裸裸成為一種政治行為與主張,少數「港獨」分子有組織、有行動、有綱領,他們要進入議會、要「殺入」架構中去「革命」。「港獨」日益猖獗,對港人社會將是前所未有的禍害,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成為「播獨」陣地是一件絕對荒謬和違法之事,特區政府有責處理,市民大眾更要及時發聲,表達關注及要求予以遏止。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