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6年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在港舉行

2016-08-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報道)「2016年第26屆國際器官移植大會」今天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南京醫科大學附屬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委員陳靜瑜在下午進行的中國專場,代表中國肺移植界作了「新時代下的中國肺移植」演講。2015年,中國大陸完成了118例肺移植,其中陳靜瑜所供職的無錫人民醫院完成106例。在受者年齡偏大、身體條件較差的情況下,無錫市人民醫院的肺移植受者術後1年、3年、5年、10年累積生存率分別為78.1%%、61.1%、48.4%、21.2%,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國器官移植受國際關注

本次會議正值世界移植學會成立50週年,全球近50多個國家,4000餘名醫學界人士參加了這次全球移植盛會。8月18日下午舉辦了中國專場,這是中國器官移植界自2015年全面取消應用死囚器官,將公民心腦死亡愛心捐獻器官作為唯一來源之後第一次參加全球器官移植會議。有學者認為,此次大會開設中國器官移植專場,表明中國器官移植界真正被國際器官移植協會所接納。

據瞭解,自90年代起,肺移植在世界各地廣泛開展,在南北美、歐洲和澳洲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歐美國家,肺移植已經相當成熟,根據國際心肺移植協會(ISHLT)2015年的報告,全球已完成51440多例肺移植手術,

陳靜瑜在演講中表示,中國內地肺移植起步很早,1979年北京結核病研究所辛育齡教授就為2例肺結核患者行單肺移植術,因急性排斥及感染無法控制,分別於術後7及12天將移植肺切除。1994年1月至1998年1月間內地共做了近20例肺移植,只有北京安貞醫院的2例肺移植病人術後長期生存。此後,肺移植工作停滯了近5年。

2002年9月,無錫肺移植中心成功完成了內地第1例單肺移植治療肺氣腫,再次啟動了內地的臨床肺移植。目前,內地具備開展肺移植資質的醫院僅有20多家,均已成功開展單肺、雙肺以及肺葉移植手術,大部分受者長期存活,至2015年底內地肺移植總數為734例。2002至2015年底,無錫市人民醫院完成肺移植448例,歷經10餘年探索,積累了豐富的術後管理經驗,肺移植技術以及術前、術後管理等得到極大的改善和提高,醫院肺移植中心躋身全球五大肺移植中心。

據陳靜瑜介紹,從2015年1月1日起,中國大陸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為移植供體來源,公民逝世後自願器官捐獻將成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公民腦死亡和心臟死亡供體成為肺移植供肺主要來源,但由於中國器官捐獻相對於歐美國家,仍處於初級階段,許多潛在供肺缺乏足夠的維護,導致捐獻失敗,或供肺質量一般,獲取後無法達到理想供肺標準,作為邊緣性供肺應用於臨床,另外由於器官轉運的困難,給臨床移植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但在中國政府及全社會的支持下,中國的肺移植事業在不斷發展。

期待肺移植早日納入醫保

陳靜瑜在演講中指出,根據1998年美國和歐洲的「肺移植的選擇標準」,內地至少有數萬人是肺移植的潛在受者。

陳靜瑜說,曾有統計,在美國做1例肺移植手術本身要支付30萬美元,是幾種大器官移植中費用最高的,其中還不包括術後隨訪、長期應用免疫抑制劑的費用。而目前中國內地的肺移植受者病情重,體質弱,術後恢復慢,即便精打細算,也需要花費30至60萬元人民幣。內地已將肝、腎移植手術列入國家醫療保險,但肺移植在大部份省市卻沒有被列入醫療保險。

據悉,江蘇省將肺移植列入二類醫療保險報銷範圍,患者個人僅需支付40 %的費用,而且術後免疫抑制劑的費用個人僅需支付10 %,其餘列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由國家補貼,大大減輕了患者的負擔。陳靜瑜希望內地其他省市也能將肺移植列入醫療保險報銷範圍。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