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湖海關「金融螞蟻」港人占6成

2016-08-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內地海關對出入境旅客攜帶的現金數額有規定,超過數額將被罰款。記者昨天從羅湖海關瞭解到,該關近日查獲一名港人違規攜帶百萬港幣現金現鈔入境案。這也是羅湖海關今年查獲的第681宗旅客超帶貨幣現鈔進出境案件。至此,該類案件總案值超過人民幣1億元。許多港人並不知曉海關限帶的具體數額,亦有部分港人明知規定但為賺取帶工費鋌而走險。在海關抓獲的「金融螞蟻」中,港人占比6成。

羅湖海關方面透露,最近這起案件事發8月12日下午,一名港籍旅客從羅湖口岸過關到深圳,他未按規定向海關申報被檢查。在例行檢查中,海關關員在其隨身挎包內查獲了大量港幣現鈔,總值100萬元。目前,這名港人已被海關依法進行立案調查並作出課處罰款的行政處罰。

許多港人不瞭解海關政策

海關人員提醒港人:「貨幣現鈔屬於限制進出境物品,進出境攜帶的數額是有明確限量的,港人可以通過互聯網、微信公眾號、電話咨詢等多種形式查詢具體規定。」對於這一規定,許多港人並不瞭解。昨天,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經常往返深港兩地的港人,他們每週都需要經深圳口岸出入境。採訪中,他們對於海關限帶的現金數額都表示並不十分清楚。在深圳前海自貿區從事IT行業的港人李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沒有特別留意這個限帶的規定。「每次過關都僅帶千幾塊現金,如果公司有需要發工資等資金需要出入境的事情,就通過中介公司進行匯款。香港這邊打,另外一邊2小時內就可以收到。僅需支付少量手續費就行。」李先生告訴記者,自己身邊的親戚朋友對於海關限制帶現金的數額也都不清楚,每次只是往返深圳買東西,也不會帶太多現金,所以到現在為止並沒有遇到被查的情況。

另一位在深圳前海自貿區工作的蔡先生則表示,自己之前對於這項規定有留意,知道海關規定不允許攜帶大量現金,但是忘了具體的數額,所以自己每次過關時都有小心,攜帶的現金量不會過萬,因此也沒有被查過。

「金融螞蟻」受人利用幫人洗錢

對於這些港人攜帶大量現金過境的原因,海關相關負責人解釋到,在之前查獲的不少貨幣案件中,有相當一部分部分當事人是專門幫人攜帶的,並以此進行非法牟利。「地下錢莊」利用「水客」偷帶進行跨境「洗錢」,這種行為會嚴重破壞國內金融秩序,而這類「水客」也被稱為「金融螞蟻」,是海關嚴厲打擊的重點對像之一。海關方面強調,對採取瞞報、偽報、藏匿等方法企圖逃避海關監管的旅客,海關將根據《海關法》及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