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紅通5號」閆永明繳納2億與新西蘭和解 中國將共享罰款

2016-08-23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新西蘭華裔公民、中國百名紅色通緝令排名第5位的閆永明近日與新西蘭警方達成協議,他將繳納破紀錄的4300萬紐元罰金,折合約2億元人民幣,與當局就涉及洗錢的民事調查進行和解。

閆永明是去年4月22號中紀委網站公佈的百名通緝犯中的一員,他在榜單上名列第5,於2001年11月逃往新西蘭。

新西蘭警方在2014年以涉嫌洗錢為由搜查閆永明居住的公寓,並查封了他約值4000萬紐元的資產,當中包括多個位於奧克蘭中心的豪華公寓單位、數輛名車、股票及銀行存款。經過2年的民事官司,閆永明與新西蘭警方達成協議,他將繳納約4000萬紐元,以解除相關的刑事或民事刑責。據當地警方表示,新西蘭當局將與中國政府共享這筆罰款。

新西蘭總理約翰·基此前表示,目前有約60名中國腐敗犯罪嫌疑人身處新西蘭,當局不排除與中國政府達成引渡協議的可能。

中國政府近年通過「獵狐」和「天網」行動,在海外展外積極的追逃、追貪行動,成效顯著。中國公安部早前公佈,2016年「獵狐行動」首七個月,已從61個國家和地區,成功抓獲各類境外逃犯409名,包括「百名紅通」逃犯15名。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