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探測器2021年著陸火星 一步實現「繞、落、巡」

2016-08-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已正式立項並按計劃實施。本報記者23日瞭解到,中國將在2020年下半年發射火星探測器,預計在2021年「七一」之前抵達火星,著陸在靠近火星赤道的北緯低緯度地區。中國將一步實現對火星的「繞飛、著陸、巡迴」探測,這也是世界首次進行類似探測。官方昨日公佈首個火星探測器以及火星車外形設計構型,並向全球徵集中國火星探測工程名稱和圖形標識。

距離地球最遠達4億公里的火星,是太陽系中與地球自然環境最為相似的行星,成為人類開展星際探索的首選目標。中國航天界呼籲多年的火星探測工程,終在今年1月11日正式立項。火星探測器計劃於2020年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將火星探測器直接送入地火轉移軌道。

與其他國家以往的探火任務不同,中國將一次性實現「繞、落、巡」三項目標。「不僅要實現環繞火星全球遙感探測,還要突破火星進入、下降、著陸、巡視、遠距離測控通信等關鍵技術,使我們真正進入深空,走近火星揭開她神秘的面紗」,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副總指揮、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說。

「這是其他國家第一次實施火星探測從所未有的,面臨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工程總設計師張榮橋詳細介紹了火星探測工程的實施細節。中國的火星探測器在升空後,將進行長達約7個月的巡航飛行到達火星,隨後被火星引力捕獲,成為環繞火星飛行的探測器。經過繞飛一段時間後,著陸巡視器與環繞器分離,經過氣動外形減速、降落傘減速、反推發動機減速,展開著陸腿,緩衝著陸到火星表面。隨後,著陸器將釋放出火星車,開展巡視探測。環繞器在火星軌道上飛行,進行科學探測,並為火星車提供對地數據中繼服務。

「火星環繞探測器可以工作一個火星年也就是兩年時間,火星車則可以工作三個火星月,大約92天」,葉培建院士告訴記者。目前,中國火星探測器的著陸地點並未確定,但大致在火星北緯低緯度地區,也就是靠近赤道附近。

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工程名稱和圖標全球徵集活動正式啟動,官方期待通過征名,促進民眾對火星探測重大意義的理解,並更好地展示火星探測工程的國家形象。張榮橋表示,火星探測工程自2014年9月已進入方案階段研製,通過20個月方案階段論證,已經轉入初樣研製階段。初樣階段的研製,約需持續2年多的時間。儘管工程研製難度很大,但推進較順利。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