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歐拒與中國合作 火星探測設備全部國產

2016-08-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好萊塢大片《火星救援》中,中國成為拯救行動中關鍵一環。電影雖拍得令中國人心潮澎湃,但在中美航天合作中的事情卻非如此。葉培建院士表示,《火星救援》這部電影既有科普又好看,但其中的中國元素只是商業目的,美國仍是中美航天交流的阻力。

「我們是航天人,我們在實際工作中體會很多,只要跟美國的航天搭上一點關係,中國就不能介入、不能參與。哪怕是跟歐洲合作,有些項目都會因為美國的壓力,而不跟中國人合作。我們航天人,至今想要到美國參加一些會議,都是難上加難。」葉培建說。

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也透露,中國本希望與其他國家在火星探測方面進行數據中繼等方面合作,但也被拒絕。然而,長期被西方國家封鎖的中國航天事業,終走出自主創新之路。孫澤州說,目前火星探測工程的基本關鍵技術已被攻克,工程使用的設備、研發團隊、知識產權都是中國人自己的,元器件國產化率也超過90%。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