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慧琼:港人信「一國兩制」對港最有利

2016-08-24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全球化對香港帶來衝撃。梁錦松表示,香港產業單一,特區政府應讓年輕人有金融業以外的出路。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及國家支持等優勢,有條件發展創意、創新產業,並呼籲特區政府、年輕人把握機遇進入珠三角市場。

李慧琼在24日的對談會中指出,有外國媒體存有錯覺,以為香港有很多年輕人搞「港獨」和「抗爭」,但事實上,很多人仍相信「一國兩制」,認為國家對香港最有利。她引述梁錦松月前表示,若年輕人無法「上位」、「上流」和「上車」,就會選擇「上街」,激進行為都反映社會存在問題。

梁錦松回應說,全世界都在面對年輕人上流問題,從英國脫歐公投至美國總統選舉,可知人民不滿世界現狀和市場制度。他預測,未來貧富懸殊和中產下流問題將會更嚴重,科技發展亦會取代現時工作,估計未來15年全球有20億工作崗位被取代,趨勢令人焦慮。

他續說,特區政府過去曾停止賣地7年,住宅、商業樓面價格是全世界最貴,只有最賺錢的行業可生存,導致香港產業單一化,因此港府要給年輕人看到金融業以外的出路。他憶述,以前香港希望成為「創新」、「創意」、「創業」的「三創」中心,他認為香港有條件,但本土市場較小,需要面向全世界,政府應帶頭與周邊地區合作,例如利用CEPA的機遇,與「珠江灣區」地區如深圳、澳門、珠海合作,以便進入中國的市場。

梁錦松強調,「一國兩制」給予港人法治和自由,包括人流、物流、服務、資金、訊息等經濟自由,還有宗教、集會和言論自由和低稅的簡單稅制,都是香港的優勢,加上香港極為安全,可以吸引全世界的精英來港,而香港作為中國一部份,國家也很「錫」香港,希望「一國兩制」成功,自然近水樓台先得月。

他又建議特區政府在政策和土地資源上,支持發展醫療和教育等高端服務業,更好地鞏固「一國兩制」。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