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例傳入紅燈亮起 寨卡已殺到埋身

2016-08-26

【文匯網訊】衛生防護中心及食環署昨晚宣佈,本港已發現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個案,消息傳出,令不少市民感到緊張及憂慮。大公報今日(26日)發表社評文章《首例传入红灯亮起 寨卡已杀到埋身》,文章指出首例已經傳入,紅燈已經亮起,全港中小學又開學在即,防寨卡情勢更嚴峻,絕不容大意。全文如下:

令不少人聞風色變的寨卡病毒「殺入」本港。衛生防護中心及食環署昨晚宣佈,本港已發現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個案,消息傳出,令不少市民感到緊張及憂慮。

據公佈,首宗寨卡病例患者為一名外籍女子,家住將軍澳「日出康城」,在中環「國金」上班,日前曾與家人同游加勒比海,途中曾被蚊咬,返港後感到不適,本月二十三日到私家醫生處求診,昨晚證實血液及尿液化驗結果呈陽性,目前已送往聯合醫院隔離治理。

有關宣佈,不可避免會在市民中造成震動。寨卡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病毒,年前首見於南美巴西,近日亦出現於美國邁阿密海灘地區及歐洲一些城市,患者多曾到過巴西或其他發病城市。寨卡屬於一種會破壞人體基因及免疫系統的病毒,患者如得到及時治療未必會致命,但病毒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孕婦如不幸染上,有可能會產生腦部發育不全的「小頭症」嬰兒。本港市民從電視上看到過有關新聞畫面,對「小頭嬰」感到害怕。

眼前,剛剛降下帷幕的巴西里約奧運,寨卡病毒的陰影就曾使到這個主辦城市大受打擊與困擾,一些國家的著名運動員講明因為害怕寨卡而放棄比賽。各國參奧代表團均如臨大敵防寨卡,香港代表團出發前也做足準備工夫,帶備大量「蚊怕水」,因為病毒是經蚊子傳染。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往裡奧「探班」,送給運動員的「禮物」就是一頂蚊帳。而運動員和工作人員返港後都要到醫院檢查身體及驗血,以防有人「中招」而把病毒帶入本港。

對外地傳染病來說,「嚴防死守」,不讓首例傳入是最重要的,一旦防線「失守」,病毒進入,就會難以控制,後果可能很嚴重。本港「日防夜防」,想不到最終還是「失守」了。

事實是,以本港龐大的旅客人流及頻密的對外接觸來說,包括外地人士入境、過境以及港人外游,要想把寨卡「堵死」在門外幾乎已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特別是近期寨卡已「衝出巴西」,歐美出現病例,內地城市也有個案,本港再想「獨善其身」已是不可能的了。

因此,眼前防線既已失守、首例已經傳入,對付寨卡這場「仗」就要「轉守為攻」,要由嚴防死守轉為積極應對。其中,大力搞好環境衛生,認真展開滅蚊行動,清理渠道積水和噴灑滅蚊劑是首要之務。只要滅蚊工作做得徹底,「防卡」才有可能成功。

當然,蚊蟲無處不在,叫所有政府官員都出動滅蚊也不可能把蚊子消滅乾淨,唯一的辦法是「官民合作」,政府相關部門要切實做好環境衛生及滅蚊工作,廣大市民也要全力配合,清理好自己住所範圍內的積水及蚊患,外出時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才有可能令到寨卡病毒無從肆虐。首例已經傳入,紅燈已經亮起,全港中小學又開學在即,防寨卡情勢更嚴峻,絕不容大意。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