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司局級人事密集調整

2016-08-26

【文匯網訊】隨著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宣昌能將出任證監會主席助理一職,央行內部迎來一波司局級人事調整。

據《財經》雜誌8月26日報道,宣離任後,現任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陸磊有望接替宣昌能的工作,出任央行金融穩定局新任局長,而央行金融市場司巡視員、負責上海票據交易所籌備工作的徐忠有望接手陸磊的工作,執掌央行研究局,目前相關人事程序還在履行中,接近央行的有關人士表示,上述司局級人事調整最有可能實現。

同時,因央行人事司現任司長穆懷鵬已到退休年齡,在央行內部醞釀的多位可能接任穆懷鵬職位的人選中,央行反洗錢局局長金犖女士被寄予厚望。不過,《財經》記者就以上可能的人士調整向央行有關部門進行核實,截至發稿尚未收到確認或否認回復。8月25日,財新網亦從其他渠道核實,並報道了有關宣昌能和陸磊的可能任職變動。

簡歷顯示,陸磊是江蘇常州人,1970年11月出生,經濟學博士。先後就學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光華管理學院、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

多位金融界人士提及,從簡歷不難看出,陸磊工作閱歷也較為豐富。其在1995年8月-2003年12月,先後於任職於中國人民銀行政策研究室經濟金融處、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國際金融處;1999年11月-2000年3月,在澳大利亞財政部宏觀經濟政策司財政政策處、國際金融司進行宏觀政策協調(財政、貨幣和對外政策)研究;在2003年9月-2005年6月,任招商銀行研究部總經理助理、高級研究員;2000年-2010年,任廣東金融學院中國金融轉型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2011年,任廣東金融學院副院長;2011年至2014,任廣東金融學院院長。2014年至今,任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

陸磊研究領域集中於貨幣經濟學、轉型金融學、公共經濟學與公共政策、開放經濟背景下的資本流動和均衡匯率、中央銀行制度、農村金融改革與金融深化、銀行微觀經濟學和金融監管理論。

「陸局的學術造詣非常深厚,在五道口讀博士期間研究過金融腐敗問題,當時在中國就很有影響力,所以,他任人行研究局一把手與他自身能力非常相稱。他在擔任研究局一把手期間,其帶領的研究局和研究所的研究能力以及團隊研究都得到了行領導的滿意和認可。」熟悉陸磊的金融界人士向《財經》評價說

多位接近央行的金融界人士表示,金融穩定的作用是守住金融穩定底限,若陸磊執掌金融穩定局,看起來雖然屬於正局級職位內部平調,但從相對重要性看,卻算是到了一個更核心的業務部門,「下一步,金融監管會有一定改革,從陸磊原來研究領域來看,行領導賦予陸局和其團隊也委與一定重任。」

就陸磊為人,與他共事的央行多位同事對其評價:「交流中沒有架子,與他交流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

接近陸磊的央行人士表示,陸磊比較年輕,對人隨和,自己是很好的經濟學家,學術味很濃,經常會給基層工作人員理論指導,對工作要求非常高;從接觸就感覺到,陸局的口才非常好,聽他演講,條理清晰,口才相當好。「想必這是其得到器重的一個原因,有時候參加行領導會議,陸局對行領導的思想整理非常清晰,個人素質特別強。」

不久前,央行金融所所長姚余棟辭職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一直以來,研究所的工作是姚余棟全面負責,但是第一負責人是陸磊。所以,陸磊與姚余棟會在工作上會有很多合作,熟悉兩人的人告訴記者,陸局和姚所長共同特點是非常年輕就被提拔正局級幹部,和他們的背景、經歷以及能力都是相稱的,他們的合作外界知道的並不多,但是合作親密無間,所以,整體工作環境非常好。

另據知情人士告訴《財經》記者,在陸磊接管金融穩定局之後,金融市場司巡視員、負責上海票據交易所籌備工作的徐忠有望接任央行研究局局長。

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徐忠做研究還是很有能力的,領導將其放到這個位置也有很多考慮,而且徐忠到研究局也是再次回歸。「在徐忠他籌備票交所時就已經升為正巡視員,所以,徐到研究局級別沒有變化,屬於平調,不過從虛職轉為實職了。」

徐忠簡歷顯示,本科和研究生畢業於南京大學,1998年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畢業。1998年至2003年,在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工作;2003年至2008年,在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金融穩定評估處(副處長)和保險業風險評估處(處長)工作;2008年9月至2010年1月,任《金融研究》編輯部主任;現為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巡視員。

徐忠主要研究農村金融、發展經濟學、比較經濟制度、國際金融和貨幣銀行學等領域。在債券領域,他曾表示,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債券市場剛性兌付將逐步打破,債券市場將迎來「新常態」發展,即市場進一步擴容、產品創新不斷加快、信用風險進一步分化、市場波動加大,對完善制度和產品創新提出了新挑戰。

同時,《財經》記者獲悉,因央行人事司司長穆懷鵬已到退休年齡,在多位醞釀的接替人選中,央行反洗錢局局長金犖被認為最有可能接替穆懷鵬,出任央行人事司新的司長。

資料顯示,金犖1969年11月出生,本科畢業於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因成績優異免試進入五道口學習,獲得國際金融碩士學位。2002獲得倫敦商學院金融學碩士學位。2005年獲得清華經濟管理學院數量經濟專業博士學位。1995年從五道口畢業後進入中央銀行,先後在人民銀行外資金融機構管理司、國家外匯管理局、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辦公廳、國際司、金融穩定局等多個部門工作。現任人民銀行反洗錢局局長。

1956年出生的穆懷鵬,為中國人民銀行五道口研究生院的第一屆碩士生,1998年至1996年任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工作,先後任國際金融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所長,1996年-2004年,任中國人民銀行瀋陽市分行副行長、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

穆懷朋2002年後任貨幣政策司副司長,2003年任研究局局長兼金融研究所所長。2004年9月出任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2010年6月由中國人民銀行借調至香港金管局出任高級顧問,2012年8月調回央行任條法司司長。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