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月末臨近央行逆回購連續兩日逾千億

2016-07-26

【文匯網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央行週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總額13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逆回購操作,操作規模雖較週一縮減200億元或13.33%,但中標利率仍維持2.25%。分析稱,月末流動性敏感時點已近,央行連續兩天在公開市場上開展逾千億元以上逆回購操作,向市場傳遞了決策層有意維持月末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政策意圖。

上海證券分析師胡月曉留意到,本周公開市場操作延續了上周連續5天淨投放的格局,且數量上有所加碼,其意圖是維持流動性的合理穩健。受繳稅因素影響,週一貨幣市場利率延續升勢,資金面緊張未見明顯改善,央行則順勢加大資金投放力度,「在央行呵護下,加之本月30日央票到期及繳稅漸入尾聲,流動性有望回歸合理寬裕」。

市場數據顯示,週二公開市場有600億元逆回購資金到期回籠,鑒於央行開展了1300億元逆回購操作,當日實現700億元淨投放,加之公開市場週一淨投放千億元,本周前兩天公開市場已累計實現淨投放1700億元。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說,現階段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已成常態化,顯示出央行明顯的維持資金面平衡的政策意圖,預計央行仍將繼續加強預調、微調,並借助逆回購、SLO、SLF、MLF、PSL等政策工具維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從而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建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

降准預期再度升溫

週二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市場(Shibor)各短期品種回購「漲多跌少」,惟漲跌幅均有限。當日數據顯示,隔夜利率上揚0.5個基點,至2.0370%;其中,7天期回購利率上升1.60個基點,至2.3480%;14天期回購利率上浮1.10個基點,至2.6910%;1月期回購利率微挫0.10個基點,至2.7790%。

陳冀相信,利率走廊調控方面,中國央行料仍選擇穩住「下限」,並逐漸下調「上限」,藉此縮小利率波動區間,「市場利率有望保持低位平穩運行格局」。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直言,7月M2增速或進一步向下偏離13%目標水平,且市場或認為CPI的下行將減輕政策當局對通脹的憂慮,鑒於此,市場對貨幣政策的寬鬆預期或再度發酵,「近期有關降準可能性的討論已有所升溫」。

國泰君安債券研究團隊週二的研報稱,近期資金面呈現一定壓力,貨幣市場曲線有陡峭化跡象,但流動性風險僅是短期擾動而已。報告認為,儘管中國央行貨幣政策恢復至穩健狀態,但市場亦不必低估央行貨幣政策的靈活性,「未來三周央行降准的概率大幅上升」。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