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GDP上半年增8% 料全年超香港

2016-07-26

【文匯網訊】(記者方俊明、盧靜怡廣州二十六日電)據廣州市發改委數據,上半年廣州GDP增長8%。相比香港今年可能1%至1.7%的增速,廣州市社科院預計廣州全年GDP增長8.1%,今年GDP總量料超越香港。廣州市長溫國輝26日透露,下半年將著力穩定投資增長,全力推進186個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額超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專家認為,這些項目將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提速,預計廣州下半年GDP總量和增速均要高於上半年,超過香港「無太大懸念」。

廣州市發改委主任葉牛平26日在廣州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五十四次會議上表示,總體來看,今年上半年廣州市經濟增長平穩,結構持續優化。雖然上半年內外貿增速有所下降,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仍為8.4%,出口增長1.6%;特別是跨境電商進出口激增近1倍。

葉牛平稱,工業方面,上半年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系能源汽車產業投資同比分別飆升近71%、1.4倍,智能裝備與機器人、生物與健康、軌道交通裝備、航空與衛星應用等新興產業亦發展迅速。而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突破6019億元,增長8.9%;信息服務業、文體娛樂等營利性服務業也高速增長,營收增長分別達17.5%、16.6%。

廣州市長溫國輝則透露了上半年一系列大交通建設的最新成果,目前白雲機場2號航站樓主體結構已完工,並申報國家航空經濟示範區,機場綜保區入駐企業260餘家;南沙港區三期6個集裝箱泊位主體工程完工。而廣州鐵路樞紐總圖規劃已通過中鐵總公司審查,推動國鐵、城際軌道及地鐵共38項目建設。

按廣州市社科院預計廣州全年GDP增長8.1%,將達1.96萬億元。但是,據廣州市發改委最新數據,上半年廣州GDP超8844億元,增長8%,增速高於廣東全省(7.4%)。由於下半年往往是出口高峰期,預計下半年GDP量和增速要高於上半年,廣州今年全年GDP料超出2萬億元。

反觀香港去年GDP為2.4萬億港元,按中銀香港在今年6月預計全年香港GDP增長僅在1.3%左右;摩根士丹利日前發表新報告亦調低對香港今年實質GDP增長預測,由原來1.7%降至1%。即使按增速1.7%來計算,香港今年GDP約2.44萬億港元,以現時的0.86的匯率折算,相當於約2萬億元人民幣。

溫國輝還透露,下半年將著力穩定投資增長,加快推動重大功能區新增項目落地開工,全力推進186個重點建設項目。據瞭解,這些重點項目總投資額達1056億元,將主要圍繞國際航運樞紐、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科技創新樞紐三大樞紐建設,不僅促使下半年GDP增速可望好過上半年,也將進一步對香港優勢產業形成挑戰。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