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IMF制定SDR新計算方法為人幣納入鋪路

2016-07-26

【文匯網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表示,鑒於複雜的「捨入計算」及其他問題,此前計算貨幣權重的方法令結果與目標權重間存在偏差,在衡量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權重上,將採用新的方法,確保人民幣滿足IMF董事會的目標權重。

IMF方面表示,貨幣權重原有計算方法,在2010年再平衡計算中引致美元權重超出IMF董事會目標權重近0.5個百分點,新方法將採用更簡單的「捨入計算」至5位有效數字,並可能「捨入計算」至6位有效數字。招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坦言,SDR新計算方法僅是技術上的調整,不會有特別含義。

「IMF在衡量SDR貨幣籃子權重上,採用新的方法,可減少SDR籃子貨幣的計算複雜度。」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表示,此舉可使權重計算更簡潔、明確,且更接近IMF董事會確定的權重目標。

公開資料顯示,IMF每隔五年進行一次權重檢查,去年11月該組織確定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並明確人民幣將在今年10月1日成為籃子中的第五種貨幣。此外,今年9月30日IMF將確定美元、歐元、日元、英鎊,以及人民幣在SDR的相對權重。

人幣定價機制可續完善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表示,目前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市場信心進一步穩固。未來,中國將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提高政策規則性和透明度,加強與市場溝通。

受訪專家相信,納入SDR僅是人民幣國際化征程的重要一步,人民幣匯率定價機制未來仍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

「SDR是虛擬貨幣單位,在國際貿易、投資、結算中通常不會使用到SDR,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預示其貨幣地位得到認可。」劉東亮說,正式納入SDR貨幣籃子後,人民幣國際化仍需按部就班慢慢推進,匯率定價機制將朝著更市場化的方向改革,並逐步趨向匯率自由浮動。此外,人民幣國際化還需要資金實現自由流動,因此資本管制在未來仍可進一步放鬆,其最終方向是取消資本管制。

劉健相信,正式納入SDR貨幣籃子後,人民幣的儲備與支付功能將獲IMF的認可,屆時人民幣流動性將大幅提升,進而提高各國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發展。他提醒說,待正式納入SDR後,中國還需進一步完善資本和金融賬戶開放,包括適時推出個人投資者海外投資,及海外投資者在境內投資的政策;同時,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藉此推動人民幣更趨市場化。

另據市場數據,週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778,較上一交易日調升82個基點。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