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緬甸地震致200餘座佛塔損壞

2016-08-26

【文匯網訊】緬甸總統吳廷覺(Htin Kyaw)日前訪問了位於緬甸中部馬圭地區(Magway)南部的古城巴甘(Bagan),視察地震對當地數百座佛塔的損壞情況。這些佛塔是緬甸最主要的旅遊勝地之一,吳廷覺呼籲當地官員對佛塔進行「科學修復」。

據國際在線8月26日報道,巴甘以南30公里處的稍埠(Chauk)24日發生了裡氏6.8級地震,導致附近著名遺跡內大約200座佛塔受損。警察和軍隊已經封鎖了地震災區,但吳廷覺要求當地官員盡快向宗教朝聖者和遊客開放受損佛塔。

吳廷覺在巴甘考古博物館會見了當地官員,他稱:「在我們修復和保護這些受損佛塔時,應該花些時間以系統性的方式進行進行。此外,修復工作應該以保護佛塔古建築遺址特色為主。」

緬甸曼德勒地區(Mandalay)首席部長卓敏孟(Zaw Myint Maung)表示,受損佛塔將由當地和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專家聯合修復。

巴甘上次遭到大地震襲擊還是1975年7月8日,當時裡氏6.5級地震曾導致2人死亡,15人受傷,更導致當地半數佛塔和寺廟受損,甚至就連著名的Buphaya佛塔都被震倒,解體後墜入伊洛瓦底江。

20世紀90年代,許多受損佛塔修復工作完成。但世界各地的藝術歷史學家和保護主義者曾譴責緬甸使用現代材料修復的方式,並且稱緬甸修復時「很少保持原有的建築風格」。如今,緬甸大約還有2200座寺廟和佛塔,許多建造於10世紀到13世紀。

據巴甘管理計劃委員會成員孫傲(Sun Oo)對當地建築遺產進行的統計顯示,至今已有600多座佛塔因翻修不當毀壞。他呼籲緬甸採用招標的方式,改進佛塔和寺廟的修復和保護工作。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