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紀委罕見點名通報4家娛樂消費場所

2016-09-07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昨日,中央紀委通報了5起執紀審查中發現的中管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名腐敗高官普遍存在出入私人會所問題, 4家會所、酒店被點名。而中紀委專門就中管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進行通報實屬罕見。

通報:四家娛樂消費場所被點名

本次中紀委通報直接點出這些官員違規出入的場所名稱,具體包括北京徽商故里飯店、合肥市宜和世家、琥珀山莊逸園以及長春市樂福大酒店。

2013年至2016年初,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王陽先後3次應某私營企業主邀請,在北京徽商故里飯店及該企業主住處接受宴請。

浙江省寧波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盧子躍,「多次到杭州市西湖邊的私人會所違規接受宴請」。

安徽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楊振超在2013年至2014年11月多次違規到合肥市宜和世家、琥珀山莊逸園等私人會所,接受國有企業負責人、私營企業主等人安排的宴請,有的費用高達2萬餘元。

此外,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吉林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谷春立甚至在已分得副省級幹部周轉房的情況下,長期佔用長春市樂福大酒店1間客房,房費共計34.38萬元。同時,2013年10月至2015年7月,谷春立3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在私人會所安排的宴請。

規定:對出入私人會所行為嚴查曝光

據記者瞭解,早在2014年5月,中央紀委、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就曾下發過《關於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的通知》。

其中提到,黨員領導幹部在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中要作出承諾:不出入私人會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會所會員卡。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監督執紀,盯住黨員領導幹部,嚴肅查處出入私人會所吃喝玩樂等違規違紀行為,嚴格責任追究,及時通報曝光,形成威懾。

今年4月,中央紀委監察部召開部分中央企業、中央金融機構紀委(紀檢組)負責人調研座談會。會議強調,對不收手不知止、規避組織監督,出入私人會所,組織隱秘聚會的行為,一律從嚴查處。

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實施,特別是嚴查公款吃喝宴請、嚴禁黨員領導幹部出入私人會所禁令的實施,私人會所的高檔消費在壓力下紛紛轉型。

2014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住建部等十部門《關於嚴禁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設立私人會所的暫行規定》,嚴禁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以自建、租賃、承包、轉讓、出借、抵押、買斷、合資、合作等形式設立私人會所;對在歷史建築、公園等公共資源中已經設立的私人會所依法依規整治,並區分不同情況給予關停、停業整頓、吊銷資質、到期後收回等處置。自「八項規定」出台以來,私人會所有所收斂,這次暫行規定的出台,在更為廣泛、嚴格的意義上規範著私人會所的管理。

各地

廣州:原市委書記出入的四會所被關

2014年10月,《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稱,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後,該市紀委立即對其涉足的私人會所進行摸查,關停了位於白雲山風景區的聚芳園、雲溪、唐韻(明珠樓)、品雲軒,而位於海珠區的琶洲建設工程指揮部也正清理轉型。

為狠剎「會所中的歪風」,2014年4月、6月和8月,廣州市先後3次針對全市範圍內的公園、歷史建築、體育場館、水庫區域、國有物業等公共資源中設立私人會所情況,展開大規模清理整治。截至8月底,共發現天河區珠江公園「匯立江南薈」等9家設在公園中的只對少數人開放的會所,該市對這9家會所全部實行了關停處理。

此外,一些設在公園內的高檔餐館酒樓也被要求實行平民化、大眾化經營轉型。「十一」期間,荔灣區的流花湖公園內的「唐苑酒家」、「南海漁村」等多家高檔酒樓已將原來的高價菜式降價,轉為面向大眾服務經營。

杭州:西湖30家關停會所全部轉型

2015年12月,據新華網報道,隱匿在杭州西湖柳浪聞鶯的會所「錢王美廬」,經過數月整治,掛上了「西湖101」的木牌子,成為一家城市文化創意會客廳,面向公眾舉辦各類生活美學大展。至此,西湖邊30家被關停會所全部轉型完畢,均以新的業態對公眾開放。

2014年初,杭州大力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關停了西湖周邊的30家高檔會所,並著手編製《西湖風景名勝區業態提升計劃》,分批穩步推進30家關停會所的轉型工作。

近兩年時間裡,30家會所陸續進行改造轉型,最終以文史展覽、書畫、茶藝等新形象亮相。「西湖會」成為與文化、藝術元素融合的湖畔影社;「菩提精舍」轉型為杭州黨史館、「抱青會館」則變身為杭州國畫院美術館……

作為最後一家轉型的會所,「西湖101」與原來的「錢王美廬」從建築外立面上並沒有什麼大的差別。不同的是,一樓以文創設計產品和文化類的交流展示為主,二樓則是特色的眾創空間和家居博物館,可承接沙龍、雅集、會議等。

轉型升級後的高檔經營場所在向大眾敞開大門的同時,也在舉辦展覽、接待小型會議、賣主題紀念品等多元消費的方式吸引並留住顧客,通過「細水長流」,找到更為適合的經營方式。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工作人員楊潔告訴記者,整改轉型後的會所普遍人氣都不差,老百姓的普遍反應是,越來越接地氣了。

珠海:20萬元/年的高端會所被關

2013年,有網帖曝光國有企業珠海金融投資控股公司總經理周少強等人,在當地一家豪華會所公款消費,一頓飯僅紅酒就喝了12瓶。其中有拉圖、奧比昂等名酒,總價高達七八萬元。這引發了一些網民和珠海當地群眾的質疑,周少強也被一些群眾戲稱為「學酒哥」。

不久後,據《新快報》消息,國企老總「學酒哥」因在珠海一高端會所超標公款消費被免職。記者從珠海市紀委獲悉,這一高端會所已被關閉。

除了關閉上述會所外,珠海市紀委還對兩家開辦在公共資源和國有物業中的不符合公共需求的高檔餐廳和會所,責令作出面向大眾經營的整改。

這是珠海市紀委出七招嚴防「四風」反彈,在「拉網式」督查中的行動。據悉,上述高端會所是珠海一國企下屬的華發會館。「學酒哥」事件後有媒體記者去暗訪並披露,該會館「會籍費20萬元/年」。

深圳:4公園會所、茶藝館已被關停

今年1月,《晶報》曾報道,國家住建部檢查組對深圳市市屬公園會所和高檔餐廳的情況進行專項檢查,摸底範圍集中在市區兩級層面由政府投資建設的城市公園內的私人會所和高檔餐館、娛樂場所等。

深圳共檢查了40個由政府直接投資管理的城市公園,發現出租物業有從事餐飲經營和其他經營活動的城市公園共7個,涉及具體的物業共有14處。

據媒體報道,當時現場調查存在四種情況,一是為少數人提供服務的場所有3家,具體為洪湖公園的洪湖茶藝室、皇崗公園的弈園和山海軒;二是提供一般大眾化餐飲服務的酒樓有6家,具體為荔枝公園的來來御苑,東湖公園的東湖酒家、福多客、老山陽、裕香樓,以及南山區中山公園的銀苑酒樓;三是提供一般茶藝休閒服務的場所有3家,具體為荔枝公園的荔湖茶室、東湖公園的湖山茶莊、南山區四海公園的茶藝館;四是提供公共展覽服務的場所有2家,具體為園博園的寶安園和聽香苑。

此後,洪湖公園的洪湖茶藝室、皇崗公園的弈園、荔枝公園的荔湖茶室和南山區四海公園的茶藝館分別被關停;皇崗公園的山海軒也被要求停業整改,取消所有內部接待服務,並將承租物業改造為公共文化展示廳。

聲音:「會所」轉型「茶館」契合發展要求

2014年1月,光明網發表評論稱,浙江西湖景區高檔經營場所的西湖會轉型為「開心茶館」,以弘揚茶文化的新形象出現在民眾眼前,成為繼「西湖會所」關停後的首家轉型場所。

西湖會所的這種「轉思路,調結構」契合了時代發展要求,是一種自我救贖,其引領意義不言而喻。

文章稱,把「西湖會所」改為「開心茶館」絕不僅僅是稱謂上的一種變化,更重要的是一種經營理念的轉變。改為茶館,面對的是大眾消費者,迎合的是大眾口味,而過去的「會所」所接納的客人多是「達官貴人」,「大款闊佬」,這種腐敗的「集中地」當然會受到公眾的詬病。

時下一些高端私人會所仍在心存僥倖,儘管慘淡經營,仍在「苦苦支撐」,他們甚至會認為,黨中央反腐敗只是「運動來了一陣風,運動過去冷清清」,因而採取了一種觀望的態度,如此不但救不了自己,相反會更加被動。黨中央反腐敗的決心已定,絕不可能是一種權宜之計,而是要長久地進行下去。與其「苦苦支撐」,倒不如來個「華麗轉身」。

文章認為,私人會所作為一種交流平台,理應恪守良好的商業道德,為人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不應該成為腐敗的溫床和藏污納垢的場所。「西湖會所」轉型「開心茶館」在當下具有一定的引領意義,是一種「識時務者為俊傑」的理性與務實。

從這個意義上講,「西湖會所」的這種「調結構」是一種「自我救贖」,為其他會所的轉型提供了很好的借鑒。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