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規劃國際研討最終成果出爐

2016-09-07
國外專家團相關負責人在匯報會上介紹了該團隊的方案。國外專家團相關負責人在匯報會上介紹了該團隊的方案。

【文匯網訊】(記者 楊凌雲)9月6日,北京通州舉行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規劃國際研討最終成果匯報會。四個國際專家團隊經過對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區域及北三縣交通的踏勘、調研、座談、交流,在匯報會上就通州交通格局未來發展的幾個重要方面暢所欲言,提出了構建「高效密集」的軌道交通系統,利用「環狀放射」優化內部道路網等理念。

備受關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綜合交通系統規劃,由諸多著名的海內外專家共同出謀劃策。昨日,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規劃國際研討最終成果匯報會在通州召開,區委書記楊斌在會上希望參與匯報的四家國際專家團堅持各自方案中綠色交通、智能交通等優秀理念,大膽提議,針對重點問題深入研究探討,促使方案早日落地。

副中心規劃設計覆蓋河北「北三縣」

據介紹,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進一步貫徹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動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標誌性工作。目前,北京市正在組織開展通州區總體規劃的編制工作,同時開展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總體城市設計和重點地區詳細城市設計方案徵集。其中,綜合交通規劃作為通州區總體規劃重要的專項規劃之一,是通州區和城市副中心未來發展的關鍵。

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規劃國際專家研討活動由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與通州區政府主辦、北京建築大學北京未來城市設計高精尖創新中心承辦,從8月29日啟動到9月7日,10天來,四個國際知名專家團隊經過對北京城市副中心全區域及河北北三縣交通的踏勘、調研、座談、交流,結合自身擅長的全球先進交通理念,在匯報會上就通州交通格局未來發展的幾個重要方面暢所欲言,提出了構建「高效密集」的軌道交通系統、利用「環狀放射」優化內部道路網等理念,強調建立「層次分明」的綠色交通體系,並對區域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推動建立智能交通管理與服務平台,提高交通管理和服務水平等「政策法規」的實操性進行了充分的論證。

通州區委書記楊斌表示,交通規劃是副中心建設規劃之中必須先行的最重要的規劃,希望四家團隊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深入研究探討,重點解決通州作為副中心和河北、天津的交通連接,通州和北京其他區域的連接,以及通州自身的微循環的現狀與未來發展之間的關係;深入考慮行政辦公區、環球主題公園兩個新的點對交通的影響和衝擊,以及通州交通體系和功能分區、產業之間的關係,避免交通規劃和其他規劃出現矛盾;在規劃新的方案時,要解決老城區的交通矛盾,制定出可實施的方案,並在方案中體現階段性的目標。

北京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施衛良說,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交通目標,既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功能,同時也是未來組合京津冀城鎮群、新的城市空間結構的一個重要的節點,它的交通規劃在未來整個大佈局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以更加開放的方式集各方智力,將之彙集到通州的交通規劃之中,更多地體現以人為本、綠色低碳的理念,下一步還會請專家持續關注規劃的具體推進。」

四全球知名團隊為副中心交通規劃「把脈開方」

德國布萊納團隊

通過對上位規劃及現狀的理性研究,在通州疏解非首都職能的大背景下,提出了未來通州的交通發展向人性化轉化的綠色交通理念,打造完整宜人的城市慢行系統,通過量化模型分析問題;從小汽車為主導的交通方式、土地利用、道路網密度、慢行交通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和評價;並提出了對路口平面設計、落實TOD模式、未來路網密度及設計重點、與河北北三縣聯通、綠色體系構建等方面的專業意見,並根據通州的實際情況,設計了五種適用於通州的道路斷面。

美國AECOM團隊

在京津冀一體化、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打造多功能綜合新城等項目背景下,提出了將通州在都市圈層區域層面整合副中心交通系統,融合智慧城市理念,預留彈性,適應未來發展,構建以人為本、低耗高質的綠色交通體系;從土地利用、公共交通、慢行交通、高速公路等方面存在的交通擁堵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對現有方案的路網結構、軌道站點設置、服務能力、停車系統等進行了專業的評價;最後借鑒國外經驗,強調副中心必須大力發展公共交通,注重交通系統的協調;在交通管理、樞紐設置、路網等級設計、功能導向的街道設計、交通政策等各方面提出了建議。

英國Buro Happold隊

針對通州北苑地鐵站周邊不同性質建築物用地問題,該團隊結合英國倫敦金絲雀碼頭,提出地鐵或城際鐵路站點處不同性質用地一體化具體思路,規劃多條線路複合型交通樞紐;針對副中心與周邊區域交通方式連接問題,所要承擔的功能,結合倫敦碼頭區實際案例中短期及長期規劃;在以人為本理念上,提出匯聚商業、居住及核心商業區的規劃理念,建立複合型區域;在解決交通擁堵問題上,在完善路網建設的基礎上,通過在城市周圍建立P&R停車場,減少進入中心區域的小汽車數量。

法國MVA Systra(宏達)團隊

在制定交通策略以促進通州發展成為一個獨立可持續發展城市的目標下,MVA團隊提出以人及交通為導向的大城市作為通州城市發展的顯著特點:一個包括了高鐵,城際鐵路,快速通勤軌道,地鐵和地面公交多層次的無縫銜接的鐵路和公共交通網絡是通州成為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發展城市的基礎;改變服務於通州的重要公路的功能等級,為通州及北京的通勤建立通勤走廊;政府、商業、零售及休閒活動區由連續的免費交通走廊、廣場及河流、運河臨街及行人、慢行交通區域相互連接,從而創建了一個獨特的城市中心及生活環境;綜合考慮河北和相鄰行政區域的交通管理政策。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