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大選衝刺出現反轉 特朗普反超希拉里2個百分點

2016-09-08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特朗普支持率逆轉領先希拉里」,這一消息6日讓不少美國媒體吃了一驚。自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的全國代表大會在7月底落幕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的競選出現險情,他對競選團隊做出重大調整,幾名資深共和黨人公開支持希拉里競選,特朗普在許多民調中落後希拉里達兩位數。然而就在週一的美國勞動節假期開啟大選最後衝刺後,特朗普衝到了前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民調機構ORC6日公佈的聯合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為45%,領先希拉里2個百分點。調查還顯示,兩人在各自黨派內的支持度基本持平,希拉里為92%,特朗普為90%。但更多的白人、男性、教育程度低於大學學歷者支持特朗普;女性(特別是未婚女性)、非白人選民、年輕人、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選民更加支持希拉里。CNN/ORC8月初公佈的民調顯示,希拉里的支持率為45%,比特朗普高出8個百分點。法新社稱,現在距11月8日的美國大選日還有最後九周,新調查顯示出兩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特朗普6日在推特上發文,感謝CNN的民調結果。《今日美國》說,當天,特朗普還發表聲明,稱包括4名四星上將在內的88名退役將軍聯名支持他擔任總統。希拉里則在競選專機上對記者說,她對CNN/ORC的民調結果不屑一顧,「當它們對我有利時——最近很多民調都對我有利——我毫不在意。當對我不利時,我也毫不在意。我們正全神貫注投入(競選)」。希拉里6日還主動召開兩場記者會,抨擊特朗普拒不公開其納稅申報單是有所隱藏。

一貫不看好特朗普的美國主流媒體立刻對民調結果提出質疑。美國彭博新聞社6日呼籲不要相信民調:人咬狗的新聞往往能吸引眼球,CNN的最新民調就是一個例子。報道稱,民眾應該明白,民調的波動性極大,民調至多是藝術,談不上是科學。美國《華盛頓郵報》6日則說,CNN的民調顯示特朗普的處境得到改善,但整體而言,希拉里似乎更有優勢。

據《環球時報》記者觀察,許多美國媒體倒向希拉里一邊,不斷報道特朗普的負面新聞,但特朗普在美國選民中的支持率一直以來沒有美國媒體展現出的那樣差。在推特和臉譜網等社交平台上,特朗普的人氣相當高。《環球時報》記者在採訪洛杉磯華裔共和黨人時獲悉,一些影響力很大的基督教傳統教會打算表態支持特朗普。有分析認為,雖然大嘴特朗普有很多不完美之處,但他的缺點基本已暴露出來,沒有更多真正的醜聞可挖;而希拉里這邊,「郵件門」的影響還沒結束,她5日演講時連續咳嗽4分鐘再度引來對她健康問題的擔憂,此外克林頓基金會若再被挖出醜聞勢必將對她的支持率造成打擊。

對於特朗普逆轉領先希拉里的原因,美國CNBC電視台網站的報道認為,這可能與特朗普改變了少數族裔政策有關。上周他訪問了墨西哥,並在那裡稱讚墨西哥裔美國人,此前他還到訪了非洲裔美國人教堂。雖然特朗普的這些競選策略不可能立刻改變少數族裔的看法,但搖擺選民的傾向性可能會因此發生改變。美國《華爾街日報》稱,過去幾周,有關希拉里的「郵件門」醜聞以及克林頓基金會與國務院的不正當關係使得這位民主黨候選人的競選之路蒙上陰影,對民意產生了影響。

CNN的認為,特朗普支持率的提升可能與希拉里的支持者對大選熱情不高有關。調查顯示,美國選民普遍對這次大選熱情不高,只有46%的選民表示對大選極其或非常熱情;2012年同期,這一數字是57%;2008年為60%;2004年為64%。另外,近半數選民對今年大選的投票熱情低於以往。而相比特朗普的支持者,希拉里的支持者對大選更加缺乏熱情,這也許會讓特朗普在那些可能投票的選民中佔據微弱優勢。兩名候選人支持率的改變主要是因特朗普的支持者增加、而不是希拉里支持者減少引起。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