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借郵件門插手美大選?奧巴馬:有可能

2016-07-27
美國總統奧巴馬接受採訪談民主黨郵件醜聞。美國總統奧巴馬接受採訪談民主黨郵件醜聞。

【文匯網訊】上周五,維基解密公佈了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1.9萬多封電郵,內定候選人、操控媒體打壓對手、利用競選籌款「洗錢」等選舉黑幕隨之曝光,引發輿論嘩然。令人意外的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竟然把「黑鍋」扣到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頭上,指其派黑客侵入電腦、借此將俄方心儀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送入白宮。

據中國日報網7月27日報道,當地時間7月26日晚,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播出的一檔電視節目上,針對這起鬧得沸沸揚揚的民主黨郵件醜聞,奧巴馬暗示普京「可能」是導演這起事件的幕後黑手,其目的是為了幫助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

奧巴馬說,他不能斷言普京在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但言語間明確暗示陰謀論完全可能是真的。「洩露郵件的動機是什麼,關於這一點我不能直接說明。我所知道的是唐納德·特朗普一再表達對普京的仰慕之情。我這麼說是依據特朗普先生本人所言,而且我認為俄羅斯媒體對特朗普的報道相當正面。」

聽說自己成了民主黨郵件醜聞的「主角」之一,一向心直口快的特朗普坐不住了,他隨即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接連發文指責奧巴馬所言「太瘋狂了」,「為了試圖轉移外界對於這起可怕、愚蠢的維基解密災難的注意力,民主黨人竟然說這是普京和特朗普在搞鬼。太瘋狂了!鄭重說明,我在俄羅斯的投資為零。」

當天,正在老撾出訪的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被問及奧巴馬的言論時,他開玩笑地回應了一句「我可不想說髒話」。

另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儘管俄方堅決否認捲入民主黨郵件醜聞,但奧巴馬政府官員並不相信他們的說法,原因在於這起黑客侵入事件與過去俄羅斯特工製造其他黑客事件的手法相似,「他們使用的獨特手法直指莫斯科」。「我們瞭解黑客團伙如何利用互聯網發動襲擊。在這起民主黨全國委員會黑客入侵事件中,其襲擊模式和發動點與俄方人員此前所使用的類似。」一名情報官員透露。

美聯社也援引網絡安全專家邁克爾·布拉托沃斯基的話說,一番調查過後,「俄羅斯的互聯網地址、俄語鍵盤,再加上與俄羅斯辦公時間相對應的時間編碼,以及襲擊的精密程度」,他幾乎可以確定是俄羅斯人導演了這起黑客襲擊。

還有一位美政府官員透露,奧巴馬政府之所以得出上述結論,部分原因在於黑客留下了「各種各樣的指紋」。比如,在這名自稱為「Guccifer 2.0」的黑客發送給美國《國會山報》的一封電郵中,雖然他否認自己是俄羅斯特工、不懂俄語,卻留下了用俄語程序掩飾真實身份的痕跡。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