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日澳涉南海問題聲明被指系日方一手起草

2016-07-27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消息人士透露,7月25日夜美日澳外長發表涉南海問題聲明系日方一手起草並推動的。美國務卿克裡26日專門向媒體吹風表示,美方在仲裁案問題上不持立場,不選邊站隊,支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

美日澳發表聯合聲明

美國國務卿克裡、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與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7月25日在萬象參加東盟外長會議期間舉行了三邊戰略對話並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聲稱,「三國對南中國海的海事爭端表達嚴重關切,對可能改變現狀以及加劇緊張的任何強制性單方面行動的強烈反對,強調避免採取對有待劃界區域的海洋環境造成永久性改變的單方面行動的重要性,並敦促所有國家不要採取大規模人工填海、建造前哨並把它們用於軍事目的的行為。」

王毅駁斥:和平維護者還是攪局者?

針對美日澳25日晚發表涉及南海局勢的三方聲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據理予以嚴正駁斥。

王毅說,昨天召開的中國-東盟(10+1)會議十分融洽,和諧,會後11位外長共同發表全面有效落實DOC的聯合聲明。 DOC是中國和東盟國家一致同意遵守的地區規則。各方通過聲明承諾回到由直接當事方協商解決具體爭議的正確軌道,對外發出了中國東盟共同維護南海穩定的積極信息。但遺憾的是,昨天深夜,美日澳三方發表了另一個聲明。這個聲明繼續炒作南海問題,渲染地區緊張,實際上把矛頭指向中國。鑒於該聲明己經造成影響,中方必須做出必要反應。

王毅說,從昨天到現在,我們看到的景像是,一方面本地區國家決心加強深化合作,期待南海局勢降溫,另一方面這個三方聲明卻還在煽動升溫;一方面本地區國家都不願在仲裁案上選邊站隊,認為這是中菲的雙邊問題,另一方面這個三方聲明仍一口咬定充滿爭議的所謂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一方面世界上70多個國家以不同方式表達理解和支持中國的正當立場,另一方面這個三方聲明仍在明裡暗裡指責中國。這個聲明的發表很不合時宜,與形勢的發展極不和諧。 這個聲明與本地區國家正在維護南海穩定的努力不相符合, 與本地區人民希望南海局勢降溫的願望不相符合,與域外國家應發揮建設性作用不相符合。

王毅說,如果你們三方真的希望南海穩定的話,就應支持中國和東盟落實好DOC,支持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現在,是檢驗你們是和平維護者還是攪局者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