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南海仲裁案的炒作應退燒了

2016-07-25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5日在老撾萬象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議後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王毅在回答如何看待有些勢力炒作南海仲裁案問題時強調,仲裁案給解決南海爭端開出了錯誤藥方,應當退燒降溫了。

據中新社7月25日報道,王毅表示,最近臨時仲裁庭作出的所謂裁決給解決南海爭端開出了一副錯誤的藥方,導致圍繞仲裁的紛爭與炒作持續升溫,一些域外國家尤其興奮不已,高燒不退,干擾了本地區的正常秩序,損害了地區國家的整體利益。這種狀況正在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擔憂、反感和抵制。

王毅指出,藥方開錯了,不僅治不好病,還會侵蝕健康的肌體。因此,我們敦促停止這種無謂的政治操弄與炒作,盡快退燒降溫,還南海以安寧,還地區以穩定。

在回答中方如何看待未來解決南海問題的出路時,王毅表示,菲律賓前政府單方面提起的所謂南海仲裁案,改變了以往有關當事方通過直接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端的有效方式,使原本和平安寧的南海平生風波,徒增緊張。

王毅指出,事實證明,3年多來,這場所謂的仲裁不僅沒有達到定紛止爭效果,反而攪亂了地區局勢,損害了地區穩定,干擾了中國和東盟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磋商《南海行為準則》的進程,也使中菲關係跌至低谷,這顯然不符合包括菲律賓人民在內的地區各國人民的利益。

王毅說,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要做的是,改弦更張,撥亂反正,重新回到《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正確的軌道上來。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