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老撾博弈暗流洶湧

2016-07-25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第49屆東盟外長會議聯合聲明(以下簡稱聲明)今日順利出爐,聲明中共有8個段落提及南海局勢,但對非法的所謂南海仲裁案結果隻字未提。對此,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教授李金明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聲明的出爐不僅有助於緩和當前緊張的南海局勢,還有利於維護中國與東盟合作。對於聲明中隻字未提南海仲裁,李金明分析稱,菲律賓與越南當然想把南海仲裁案寫入聲明當中,東盟各國間的博弈「暗流洶湧」,但在柬埔寨等國的極力反對下,菲律賓和越南只得暫時擱置爭議。

談及聲明中為何只字未提南海仲裁,李金明介紹,東盟十國通過聲明並非以多數少數來定奪,而是由東盟十國一起通過。儘管菲律賓與越南想將南海仲裁案納入本次東盟外長聯合聲明,但由於東盟各國間無法對所謂的南海仲裁案結果達成統一認識,柬埔寨等國的極力反對不得不將此事作罷。

李金明表示,根據聲明,東盟十國承諾全面有效完整落實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實質性推動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證明東盟各國還是比較理智,認識到中國拒絕在南海問題上讓步,因而採取了中性的處理手段。他指出,南海問題不是東盟與中國之間的問題,但南海仲裁案已經對地區穩定造成損害,聲明的順利出爐將有助於緩和當前緊張的南海局勢、維護中國與東盟合作。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