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仲裁庭背後的政治操作必將大白於天下

2016-07-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7月26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萬象出席第六屆東亞峰會外長會。針對有個別國家外長在發言中提及南海仲裁案,王毅闡述了中方立場。

王毅表示,中國從一開始就不參加仲裁案也不接受其所謂裁決,這樣做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正是為了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嚴肅性和公正性。首先,菲律賓前政府單方面提出的仲裁違背了作為仲裁基礎的當事方同意原則,也沒有履行事先充分交換意見的必要前提,不具備啟動仲裁的法律要件。菲前政府的做法還背棄了中菲雙邊協議,違反了DOC第四款規定,觸犯了「禁止反言」的國際法準則。第二,儘管提出仲裁的事項均經過各種包裝,但實際上都直接涉及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完全超出了《公約》的範圍和臨時仲裁庭的管轄,是典型的擴權、越權,也是對仲裁爭端機制的濫用。歐洲一位權威法律專家公開表示,這起仲裁案無疑涉及領土主權問題,不屬於《公約》調整範圍,仲裁庭強行將領土主權爭議與島礁地位問題分開,這種做法在國際法上沒有先例,猶如「把馬車放在馬匹之前」,純屬本末倒置。第三,臨時仲裁庭作出的裁決錯誤明顯,漏洞百出,公然以其自創的所謂標準,否定和剝奪當事方合法合理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尤其是把南沙最大島嶼、有著50萬平方米的太平島判定為礁,不能具有海洋權利。如果這一判定也是正當合法的話,當今世界海洋版圖會被改寫。

王毅強調,這一裁決顯然與國際法治的精神背道而馳,也違反了《公約》的原則和精神。這一仲裁從程序和法律適用、事實認定以及證據採集等多方面都充滿了疑問和謬誤。概括起來就是「三個不合法」:一是仲裁的提起不合法;二是仲裁庭的成立不合法;三是仲裁的結果不合法。因此,中國採取的立場完全正當,目的是維護國際公平與正義,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王毅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認識到仲裁案的本質和危害,理解和認可中國堅持通過直接談判協商解決爭議的立場,呼籲尊重主權國家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包括尊重根據《公約》298條作出的排除性聲明。還有越來越多的國際法律界人士對仲裁案的合法性和裁決的公正性提出質疑。可以預見,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樁所謂南海仲裁案的非法性必將被進一步揭露,隱藏在臨時仲裁庭背後的政治操作必將大白於天下。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