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里約殘奧會開幕式亮點解讀

2016-09-08
9月7日,巴西殘疾人游泳運動員席爾瓦沿無障礙通道向主火炬進發。當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新華社9月7日,巴西殘疾人游泳運動員席爾瓦沿無障礙通道向主火炬進發。當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新華社
9月7日,殘疾人舞蹈演員珀迪與機器人共舞。當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新華社9月7日,殘疾人舞蹈演員珀迪與機器人共舞。當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新華社
9月7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 圖為開幕式現場。 新華社9月7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 圖為開幕式現場。 新華社
9月7日,主火炬被點燃。當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 新華社9月7日,主火炬被點燃。當日,第十五屆夏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里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 新華社

【文匯網訊】再一次,馬拉卡納體育場被漫天焰火照亮,再一次,里約熱內盧成為世人矚目的焦點。剛剛成功舉辦過奧運會的這座城市,在7日的夜晚為世界奉上了一場滿溢著溫情與勇氣,又體現了科技與關懷的殘奧會開幕式。

亮點之一:輪椅飛躍馬拉卡納

據新華社9月7日報道,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克雷文在全場的歡呼聲中出現在看台上並啟動倒計時。15米高的巨大數字由從10到1的順序從體育場頂端漸次落下,而在最後一刻,極限輪椅運動員阿倫·福瑟靈厄姆沿著場內的巨型斜坡,穿越代表著「零」的黃色圓圈,飛躍馬拉卡納體育場。據組委會介紹,阿倫是世界上唯一一名可以在輪椅上完成該動作的人,對他而言,輪椅並非是殘障人士的工具,他的夢想則是設計出最為動感的輪椅。

這一舉動所包含的勇氣,完美地詮釋了本次開幕式的主題「心無邊界」。

亮點之二:機械手臂與我共舞

組委會之前透露殘奧選手艾米·珀迪將在開幕式上登場,但在發佈會上所說的與珀迪互動的「神秘嘉賓」直到今晚才終於揭開面紗——名為庫卡的機械手臂突然出現在場地中央。珀迪翩翩起舞,手臂也隨之響應,雙方似乎扮演著對方的舞伴,卻又在舞蹈的動作上悄悄地較勁,隨著珀迪的動作愈發自由與寫意,庫卡似乎終於明白自己無法在與人類的「斗舞」中取得勝利,低頭向珀迪致意。

這一機械手臂由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生產,該公司在39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機器人、自動化與技術解決方案。庫卡作為該公司生產的機器人則應用於諸多工業領域。今晚出現在觀眾面前的庫卡機械手臂高2.15米,1.15米寬,2米長。儘管它的重量超過1.5噸,但動作仍相當靈活。

亮點之三:親情支撐運動夢想

足球幾乎是巴西的代名詞。在大街小巷,草坪海灘,隨處可見的是追逐著足球而揮灑著汗水的人們。而在這樣的一個國度,如果因行動不便而不能站在綠茵場上,對一個孩子而言是莫大的遺憾。

現場大屏幕展示了一個動人的故事,一位巴西的父親法萊羅為自己殘疾的兒子設計了一款特殊的球鞋,爸爸與兒子的腳可以緊緊地綁在一起,孩子可以站在夢寐以求的足球場上。大屏幕上是皮球滾進球門時孩子們臉上驚喜的笑容,家長與他們一起在綠茵場上感受著歡樂;現實中,一束追光靜靜傾瀉下來,他們護衛著國際殘奧委會的旗幟出現在今晚的體育場內。

這一發明廣受歡迎,也啟發了法萊羅在隨後將其發揚光大,到現在,一個以通過穿上此類球鞋罰點球決勝的錦標賽已經發展成熟,賽事參照世界盃賽制,擁有獎盃、個性化的球衣,還有開幕時的音樂表演。

亮點之四:樓梯天塹亦變通途

本屆殘奧會的火炬傳遞採取現實與虛擬相結合的方式,網絡世界裡,聖火所經過的地區隨著人們的關注而變成一片火紅;而在現實中,於6日抵達里約熱內盧的聖火在經過了基督山、依帕內瑪海灘等著名景點的傳遞後到達馬拉卡納體育場,來到最後一位火炬手克洛多瓦爾多·席爾瓦手中。

席爾瓦是巴西在殘奧會上獲得獎牌最多的選手,他曾收穫13枚獎牌,其中有6枚金牌,但在即將到達火炬面前時,輪椅上的席爾瓦卻被樓梯阻擋了去路。此時驟降大雨,全場觀眾的心也懸了起來,他們突然意識到自己平常使用的樓梯對於席爾瓦們來說彷彿天塹。就在此時,坡道從樓梯中緩緩伸出,席爾瓦驅動輪椅駛上平台,點燃火炬,觀眾爆發出雷鳴般的歡呼,同時燃放的焰火照亮了整個馬拉卡納體育場。

組委會表示,這一環節旨在體現對世界的美好願景:每一個人都應平等地享有同樣便利的生活。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