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山東首次人才資源調查公佈 青島人才最多

2016-09-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奕霞 山東報道)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今日正式發佈該省第一次人才資源統計調查結果。此次調查首次採用全口徑、實名調查方法,實現了由統「數」向統「人」的根本性轉變,人才的總量、結構和質量更加精準,在全國尚屬首次。

山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社廳廳長韓金峰在發佈會上表示,截止2015年底,魯人才資源總量達1477萬人,其中企業經營管理人才208.4萬人,專業技術人才513.7萬人,技能人才504.3萬人,農村實用人才212.0萬人。雖人才資源規模不斷擴大,但「在人才存量中,山東人才質量不高,初級人才佔有很大比重」。 同時,近年來,因山東出台了一系列鼓勵創業創新政策,大量優秀人才紛紛投身經濟發展主戰場,企業已成為人才創新創業的主要載體。截止2015年底,魯企業人才達978.8萬人,佔人才總量的66.3%。人才相對集中在裝備製造、能源資源、農業科技、社會工作、科技、金融財會、新材料、信息等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

從數據分析,「人才馬太效應」更加凸現,一方面發達地區人才濟濟,優秀人才仍然不斷湧入;另一方面欠發達地區人才匱乏,優秀人才仍然不斷外流。截止2015年底,青島市人才資源最多,達181.8萬人,佔全省的12.3%。從人才資源總量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看,威海市最高,達20.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8個百分點。

據悉,此次調查工作由山東省委組織部牽頭,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具體組織實施,省統計局等單位參與,歷時近1年時間。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