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美對華碳合金鋼定尺板反補貼初裁違背G20承諾

2016-09-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鋼鐵行業再遭美雙反調查。中國商務部9日消息稱,華盛頓時間9月7日,美國商務部對進口自中國的碳合金鋼定尺板作出反補貼初裁,認定所有中國企業的反補貼稅率為210.5%。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對此指出,美商務部在本案中的裁決與G20峰會各國領導人的承諾背道而馳。

該負責人表示,美方在初裁中將該畸高稅率歸咎於中國應訴企業未全力配合調查,但其根源是美調查機關要求中國應訴企業提供大量無關信息,導致企業根本無法完成答卷,不能享有公平的抗辯機會。

該負責人強調,在剛剛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上,各國領導人重申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並將減少及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至2018年底。而美商務部在本案中的裁決與G20領導人的這一承諾背道而馳。

中方認為,解決當前全球鋼鐵產業面臨困境的最佳辦法是各國協同應對,而不是頻繁採取貿易保護措施,希望美方切實遵守世貿組織相關規則和G20峰會領導人共識,為促進全球鋼鐵產業復甦和改善全球整體貿易環境做出表率,承擔應有責任。

據瞭解,2016年4月29日,應美國3家鋼鐵企業的申請,美商務部決定對原產於韓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巴西、中國等國的碳合金鋼定尺板發起反傾銷調查,並同時對原產於巴西、中國和韓國的產品發起反補貼調查。預計2017年1月18日美國商務部將於對本案作出終裁,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於2017年3月6日對該案作出產業損害終裁。

事實上,本案已是2016年美國對中國鋼鐵產品發起的第二起雙反調查。此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在6月22日進行的終裁投票一致認定,中國輸美冷軋板對美國國內產業構成了實質損害,美商務部將對中國此類產品徵收256.44%的反補貼稅和265.79%的反傾銷稅。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