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興國落馬前 中紀委打虎能手姚增科空降津門

2016-09-11

【文匯網訊】9月10日,第32個教師節的夜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佈,「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澎湃新聞網9月11日報道,黃興國(1954.10月)是浙江象山人,1973年9月入黨,1972年11月參加工作,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管理學博士。

1973年參加工作後,黃興國長期在浙江省任職,曾先後擔任過象山縣委書記,台州地地委副書記,台州地委書記,浙江省政府秘書長,浙江省副省長,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等職,直至2003年北上天津工作。

2003年11月,身為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的黃興國調任天津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2007年12月,剛入選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的黃興國升任天津市代市長。

隨後,黃興國在2008年1月「去代轉正」擔任天津市長至今,並在2012年11月入選十八屆中央委員。

2014年12月,天津市委主要領導職務調整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兼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天津市長黃興國代理市委書記職務。

此次被查之後,黃興國成為十八大以來繼武長順、尹海林之後天津第三個落馬的省部級幹部,同時也是三人中級別最高的幹部。這三人當中,武長順、尹海林都曾是黃興國的下屬。

而黃興國落馬距離其副手尹海林落馬更是不足一個月時間。2016年8月2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佈,「2016年8月22日,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長期在天津規劃系統任職的尹海林自2012年開始擔任天津副市長,是黃興國在天津市政府的副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澎湃新聞注意到,黃興國落馬之前,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在2015年1月曾「空降」至天津擔任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姚增科1983年進入中央紀委工作,長期在中紀委負責查辦中管幹部案件的紀檢監察室任職,擁有豐富的「打虎」經驗,曾任八室副主任、主任,七室主任等職,2007年獲任監察部副部長併入選中央紀委常委。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