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評網:海基會函文為何連九二會談都不提

2016-09-13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

【文匯網訊】台灣海基會12日召開臨時董監事會,推選前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田弘茂為新任海基會董事長。海基會致信大陸海協會的函文122字中,並未提到九二共識。中評社發表評論,指出函文「是由陸委會起草批准通過的,田弘茂只是蓋章而已」,台當局浪費掉了一個和陸方拉近關係的大好機會。詳細評論內容見下文:

海基會新任董事長田弘茂12日正式上任,海基會照慣例發函給大陸海協會通知此人事異動案,外界本認為,海基會如果在此函文中,以另一種方式表達九二共識,或許可以是打破兩岸僵局的一個途徑。但最終,海基會發函的內容,別說九二共識,連蔡英文兩岸論述基調,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都沒寫到,這也不禁讓人質疑,海基還有和海協互動的空間嗎?

海基會去函海協會內容為:本會已於本年9月12日召開第九屆第一次臨時董監事聯席會議,選任田弘茂先生為本會董事長、張天欽先生為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並於當日就職。

貴我兩會已建立制度化協商機制,期望雙方能持續努力,盡速就兩岸協商事宜進行溝通聯繫,以增進兩岸交流,保障兩岸人民權益。

函文總共122個字。在兩岸官方互動停擺的僵局中,海基會新董事長上任,照理說,是個釋出善意的大好機會,即時蔡政府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也應該可藉此機會,再替兩岸拉近點空間,但這122字中,並未有這樣的企圖存在。

田弘茂12日在記者會中說,發文內容絕對是善意的,函文會如期、很快地發給海協會,至於陸方的期待,他不敢說他判斷會很準,但至少會把必需給陸方知道的資訊,完全在這文裡面知會對方,也希望他們能針對發文有正面回應。

從這122字的函文中,不但沒有九二共識,連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都沒談到,只強調兩會已建立制度化協商機制,但沒提建立制度的基礎為何?這樣的函文,當然不是田弘茂所擬,準確來說,是由陸委會起草批准通過的,田弘茂只是蓋章而已。

而函文內容連蔡英文520後基本的兩岸論述基調都沒達到,讓人不解,為何蔡要浪費這樣一個,和陸方拉近關係的大好機會。而這樣的函文,相信海協會不會回函,往後海基會的傳真機,相信要響起的機會也愈來愈少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