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0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團聚度中秋

2016-09-14
 10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及其親屬在參觀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記者田雯 攝 10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及其親屬在參觀南京大報恩寺遺址 記者田雯 攝
夏淑琴(中)、岑洪桂(左四)、傅兆增(左一)在參觀大報恩寺文物 記者田雯 攝夏淑琴(中)、岑洪桂(左四)、傅兆增(左一)在參觀大報恩寺文物 記者田雯 攝
葛道榮在志願者的攙扶下趕赴老朋友們的中秋之約 記者田雯 攝葛道榮在志願者的攙扶下趕赴老朋友們的中秋之約 記者田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田雯 南京報道)中秋將至,9月14日上午,夏淑琴、阮定東、葛道榮、艾義英、傅兆增、岑洪桂、劉民生、伍秀英、方素霞、石秀英等10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聚集到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公園,提前共度中秋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他們送上了月餅和慰問金,表達了所有關注這段歷史、珍愛和平的人們,對這些老人的祝福與關心。

回望1937年南京的中秋節,那年的中秋是9月19日,星期日。當天,南京評事街遭到了日軍轟炸,往年擠滿賞月人群的街道變得格外冷清。八十多天後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南京大屠殺,30萬同胞慘遭殺害,無數家庭支離破碎。對於很多在那場災難中倖存下來的人們來說,家人團圓變成了一件奢望的事情。

90歲的葛道榮告訴記者,他的叔父和2位舅父被日軍殺害,而他逃到了金陵女子大學難民區,仍被闖入的日軍重打耳光並用刺刀刺傷右腿。傅兆增那年才2歲,可殘忍的日軍也沒有放過這個孩子,子彈射穿了他的左腿,至今留有傷疤、走路不便。岑洪桂的親弟弟被日軍燒死,自己則被日軍推入火裡,腿被燒傷,後僥倖逃脫。

「當年的痛苦不想回憶了,」傅兆增說,「馬上過節了,能和這些老朋友團聚,我很開心。」而葛道榮也把這些老朋友當成了家人一般:「有了紀念館以後,我們經常到那裡悼念親人,紀念館就像我第二個家,我們倖存者就像親人一樣,今天聚在一起,我很高興,中秋節就是和親人團圓的日子嘛,我也期待明天跟我的子女團圓。」

就在本月初,9月4日,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蘇國寶老人因病去世,由南京侵華日軍受害者援助協會登記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剩112人,他們是活著的歷史見證人。紀念館方面表示,在中秋之際為倖存者老人們送上關愛,是對逝者的懷念,也是呼籲大家傳承老人們的記憶,以史為鑒。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