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宮二號航天技術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6-09-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天宮二號升空,「天神交會」大戲即將上演。與以前的載人航天發射任務相比,更多天宮二號研製過程中衍生的航天產品、航天技術正飛入尋常百姓家。從太空人使用的健身器,到天宮二號中使用的環保塗料、空調技術甚至轉運天宮二號等大型航天器的交通設備,已開始應用在軌道交通、大型商場甚至普通的居民住宅中。飛行在幾百公里外太空中的天宮二號,令民眾的生活更美好。

長期處於太空失重環境下,太空人會產生骨丟失等問題。研製單位專門設計骨丟失對抗儀器,通過敲打人體小腿部位相應穴位,刺激骨骼、改善血液循環,對抗骨質疏鬆,保障骨骼健康。目前,航天工程人員根據這項科研成果,研發出一套民用級保健治療儀器,適用於不同人群,可促進骨骼合成,有效抑制骨質疏鬆發生,對消除疲勞有良好輔助作用。

天宮二號任務中,太空人要在密閉的「太空之家」中生活30天之久。在沒有重力、氣壓的太空環境中,物質的揮發速度是在地面上數倍,一旦密閉的艙體內使用的塗料含有毒物質,將直接危害到太空人的健康。作為天宮二號艙體的「粉刷匠」,航天塗料的首要技術指標就是「環保」,不含有任何有毒有害成分。航天研究人員依托航天器的熱控塗層核心技術,研發出水性環保塗料,在各項檢測中指標非常優良。目前,航天塗料已應用在海南文昌、武漢等地的多個住宅小區,其不起皮、不開裂且能抑制黴菌生長的優點,廣受民眾好評。

在北京的地鐵站、武漢的音樂廳、銀川的商場,中央空調系統就有來自天宮二號的航天技術。在溫差超過200攝氏度的太空環境下,天宮二號要保證太空人正常工作,並要在寸土寸金的艙體中安裝各種設備,需要有強大的熱控系統和高超的集成技術,以及能源管理及智能控制技術。在這些尖端技術的基礎上,航天部門研製的高效集成冷熱源產品應運而生,其佔地更小、壽命更長且更加節能環保。

此外,大型航天器轉運技術轉化而來全向智能移動裝備,正在高鐵生產車間忙碌;由航天器的精密成形和自動焊接技術轉化而來的鋼鋁復合軌,正在北京的地鐵軌道上「服役」;運載火箭發動機的「心臟」渦輪泵,也被轉化為輸油泵、消防器材等服務各行各業。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