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宮二號轉運至發射區 發射窗口首選15日

2016-09-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9日透露,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已完成總裝測試等工作,於9日上午在酒泉發射中心完成從廠房到發射區的垂直轉運,任務正式進入發射階段。官方透露,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計劃在9月15日至20日擇機發射,這意味著下週四將成為天宮二號發射的首選時間窗口。

9日8時35分,承載著長征二號F T2運載火箭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組合體的活動發射平台駛出總裝測試廠房,平穩行駛約1.5小時後,垂直轉運至發射區。進入發射階段後,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與長征二號F T2運載火箭將展開功能檢查和聯合測試工作,完成最終狀態確認後,火箭開始加注推進劑。進入加注階段後,發射進入不可逆程序。

中國首個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於2011年9月升空,在軌運行的5年中,分別於三艘神舟飛船完成交會對接等任務,於今年3月完成使命。即將升空的天宮二號,在天宮一號的備份目標飛行器基礎上改進研製而成。雖然天宮二號依舊採用實驗艙和資源艙兩艙構型,但與天宮一號相比,它沒變的是外形,變化的是「內心」。

天宮二號是中國第一個具備太空補加功能的載人航天實驗室,為驗證推進劑補加等技術,其推進分系統進行了適應性改造。此外,天宮二號還首次搭建了液體回路驗證系統,將驗證空間站維修技術。首次搭載了機械臂操作終端試驗器,將第一次開展中國人機協同太空在軌維修試驗,這將為以後空間站任務提供技術儲備。

不僅裝備更豪華、裝載量提高、內部環境更好,天宮二號上搭載的設備也更先進,包括空間冷原子鐘、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等14項空間應用載荷。這些先進載荷,這將令天宮二號展開當今全球最前沿的科學探索。據瞭解,天宮二號任務,是中國目前載人航天歷次任務中開展應用項目最多的一次,其中太空人直接參與操作的空間科學實驗研究有2項,國際合作聯合研究項目1項。

天宮二號設計在軌壽命2年,其系統設計採取模塊化方式,這意味著如果空間實驗室部分出現問題,可以快速更換和在軌維修。天宮二號任務是中國的空間站計劃至關重要的一步,需驗證的推進劑補加、貨運飛船交會對接、掌握太空人中期駐留等技術將為中國空間站建設的奠定技術基礎。

隨著垂直轉運的順利完成,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任務正式進入發射階段。官方表示,空間應用系統、酒泉發射場和測控通信等系統目前已完成執行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的相關準備工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