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京複製《降書》紀念抗戰勝利

2016-09-09
圖為金陵刻經處複製的《降書》 (賀鵬飛 攝)圖為金陵刻經處複製的《降書》 (賀鵬飛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江蘇報道)9月9日是中國戰區日軍投降簽字儀式紀念日,金陵刻經處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合作完成了一份原件複製的雕版印刷《降書》,以這一特殊方式紀念71年前那場來之不易的偉大勝利。

1945年9月9日上午9時,中國戰區日軍投降簽字儀式在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禮堂內隆重舉行,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代表中國政府出席儀式,並接受了侵華日軍總參謀長小林淺三郎遞交的侵華日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簽署的投降書。

金陵刻經處工作人員吳曉波說,這份極為珍貴的《降書》是中華民族14年浴血抗戰的歷史鐵證和成果,其原件目前保存於台北中正紀念堂,很多大陸同胞無緣見到。為此,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找到金陵刻經處,希望採用傳統木刻雕版印刷技藝複製一份《降書》,以提醒國人勿忘歷史、振興中華。

始建於清同治五年(1866年)的金陵刻經處是中國近現代第一家由佛教學者創設的集編校、刻印、流通為一體的佛教文化機構,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成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雕版印刷技藝」的保護單位之一。

接到複製《降書》的特殊任務後,金陵刻經處決定由第六代刻版傳人馬萌青等4位經驗豐富的大師合力完成。據吳曉波介紹,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提供的《降書》複印件基礎上,馬萌青等人反覆研究和核對,最後才確定了尺寸,隨機按照原件比例仔細刻版。

這份僅有891字的《降書》,複製起來卻並不容易。吳曉波說,刻版時需要模仿原件的筆法,稍不留神就可能前功盡棄,整個過程非常辛苦。由於時間緊迫,4個人放棄休息日並加上晚上加班時間,最終花費近1個月的時間才完成。

為了體現歷史的滄桑感,印刷《降書》的紙張選用了仿古宣紙,並採取了將文字和邊框進行分別雕刻,然後拼接到一起進行套印的辦法,並仿照原件中使用的紅白藍三色色帶進行裝訂。

吳曉波表示,複製《降書》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希望國人看到這份複製件的時候,能夠正確認識歷史,並吸取歷史教訓。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