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京各界人士紀念抗戰勝利71周年

2016-09-02
李贊捐贈的蘇聯戰勝日本獎章。香港文匯網南京傳真李贊捐贈的蘇聯戰勝日本獎章。香港文匯網南京傳真
李贊捐贈的美國航空勳章。香港文匯網南京傳真李贊捐贈的美國航空勳章。香港文匯網南京傳真
李贊捐贈的民國空軍宣威獎章。香港文匯網南京傳真李贊捐贈的民國空軍宣威獎章。香港文匯網南京傳真
南京各界人士紀念抗戰勝利71周年座談會現場 記者田雯 攝南京各界人士紀念抗戰勝利71周年座談會現場 記者田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田雯 南京報道)今年9月3日是第三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江蘇省南京市各界人士於9月2日,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召開了紀念抗戰勝利71周年座談會,站在當下回望抗戰的偉大進程,緬懷抗日烈士為中華民族立下的偉大功勳、為世界人民作出的巨大貢獻,總結蘊含在歷史進程中的經驗教訓,更好地警示和教育人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會上,圍繞抗戰勝利71周年、建黨95周年等主題,南京市政協副秘書長胡小翔、抗日航空軍事專家高曉星教授、抗日航空烈士親屬代表周小復女士、民間文物收藏家李贊先生、原空軍航空飛行學院教員劉建國、駐寧空軍代表等紛紛發言。李贊捐贈了民國空軍宣威獎章、蘇聯戰勝日本獎章、美國航空勳章、美國空軍絲質亞洲作戰地圖等珍貴文物11件。

八路軍新四軍支援航空抗日

高曉星披露了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的航空救國行動。抗戰中,八路軍、新四軍及其他抗日游擊隊深入敵後開展機動靈活的游擊戰,用機槍、步槍向低飛的日機開火,多次擊傷擊落敵機,給予日軍航空隊沉重的打擊,有力地配合了中國空軍的正面抗日作戰。「最為著名的是八路軍129師769團奇襲日軍的山西陽明堡機場,擊毀日本陸軍航空隊飛機24架,支援了太原、忻口保衛戰。」

高曉星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根據地軍民一共擊落擊毀日機57架。同時,解放區軍民還救援了大批美國、蘇聯援華抗戰飛行員,支援了空中的抗戰。「今天我們共同紀念抗戰勝利這個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日子,就是要不忘初心,振興中華,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

烈士後代感悟和平

據劉建國介紹,抗戰初期,中國空軍能參加戰鬥的飛機,僅有305架,而且機型落後,飛行員也就幾百人,訓練不足。而日本陸軍航空隊的兵力就有140個飛行隊,海軍有65個飛行隊,陸海軍共擁有當時世界上較先進的飛機約2700架,訓練有素的飛行員數千人。「面對數倍於己,裝備精良的日本侵略者,處於劣勢的中國空軍年輕的飛行員,以滿腔熱血和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憑借自身英勇果敢的戰鬥意志。與日本侵略者在上海、南京、武漢、杭州等地上空展開了殊死的戰鬥。」

在對日航空作戰中,中國空軍湧現出了像高志航、劉粹剛、樂以琴、李桂丹等諸多空軍英烈,譜寫了一曲可歌可泣的空中樂章,血染長空打出軍威,他們的勝利極大地鼓舞抗戰中的中國人民。

作為在抗戰中犧牲的飛行員夏崇本烈士的後代,周小復表示,是無數抗日飛行員的英勇犧牲才換來了今天的和平,他們的事跡給我們無窮的力量和拚搏的勇氣,激勵著我們在建設祖國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