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紀念國歌創作80周年巡迴展南京開展

2016-09-02
中國田漢研究會副會長郭超(左)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張建軍捐贈田漢所寫的回憶《義勇軍進行曲》的文章手稿複印件,賀鵬飛攝中國田漢研究會副會長郭超(左)向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張建軍捐贈田漢所寫的回憶《義勇軍進行曲》的文章手稿複印件,賀鵬飛攝
圖為觀眾參觀展覽,賀鵬飛攝圖為觀眾參觀展覽,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賀鵬飛 江蘇報道 )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1周年,弘揚《義勇軍進行曲》所彰顯的偉大民族精神,「偉大的歷程——紀念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創作80周年圖片巡迴展」2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開展。

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義勇軍進行曲》誕生於1935年抗日救亡運動中,曾激勵著億萬中華兒女為爭取自由解放而戰鬥。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把《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國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正式將《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本次展覽由中國田漢基金會主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承辦。展覽分為 「新的長城」、「國家象徵」、「偉大號角」三部分,共展出290幅珍貴的歷史圖片和檔案史料,真實地再現了《義勇軍進行曲》所蘊含的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以及其在不同歷史時期給予中華兒女以精神力量的感人情景。展覽將先後在上海、瀋陽、武漢等七個城市展出,隨後還將進入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的100所 學校進行巡展。

中國田漢基金會理事長、田漢長孫田鋼表示,《義勇軍進行曲》集中代表了中華民族反抗外敵、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舉辦本次展覽就是為了讓人們回望歷史、勿忘國恥,繼續弘揚《義勇軍進行曲》所彰顯的偉大民族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