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下半年發射 搭乘2名航天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8]
放大圖片

圖表:天宮二號和搭乘2名航天員的神舟十一號今年下半年發射。

【文匯網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28日表示,我國將於今年中至明年上半年間,組織實施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任務。

據新華網報道,這位發言人介紹,空間實驗室任務是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標誌我國載人航天進入應用發展新階段,承前啟後,意義重大。

飛行期間,將驗証貨物運輸和推進劑在軌補加,以及航天員中期駐留等空間站建造與運營的關鍵技術,開展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和應用試驗。

為實現上述任務目標,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新研製了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和貨運飛船,新建了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需要組織實施4次發射飛行任務。

目前,空間實驗室任務各項準備工作正按計劃抓緊開展。其中,將由2名航天員組成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乘組,航天員正在進行任務訓練﹔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以及配套的2枚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正在進行總裝測試﹔全新研製的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正在進行總裝﹔貨運飛船已經基本完成研製工作,正在進行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的總裝測試﹔各類空間試驗載荷,已完成產品生產和相關準備﹔文昌發射場、酒泉發射場、測控通信系統和著陸場系統,正按計劃進行任務準備工作。

這位發言人說,按計劃將於2016年第三季度,擇機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2016年第四季度,發射神舟十一號飛船,搭乘2名航天員,與天宮二號對接,進行人在太空中期駐留試驗﹔在此之前,還將在文昌發射場進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試驗,通過考核後將於2017年上半年,用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天宮二號對接,開展推進劑補加等相關試驗。

這位發言人強調,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全新研製的運載火箭,是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的基本型號,該火箭投入使用,必將大幅提升中國航天進出空間的能力。

這位發言人還表示,曾執行我國空間交會對接任務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在軌運行四年半,目前運行狀態良好、各類裝載設備功能正常,具備繼續在軌工作條件﹔在全面推進空間實驗室任務準備工作的同時,我國空間站研製工作進展順利,將於2020年前後完成中國空間站建造任務。

      責任編輯:高峰
中國今年發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      [2016-01-07]
劉維佳出任中央第三巡視組副組長      [2016-02-28]
這48位人大代表 今年兩會見不到了      [2016-02-28]
篆書盛會「上元雅集」書法展在京舉辦      [2016-02-28]
兩會前瞻:今年全國人大有哪些新面孔      [2016-02-28]
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下半年發射 搭乘2名航天員      [2016-02-28]
國開行回應總部牌坊拆除:應巡視組要求      [2016-02-28]
深圳P2P融資城25人被批捕      [2016-02-28]
新疆教師火車上給老人讓座 站38小時      [2016-02-28]
女子用跨境學童走私ipad遭海關查獲      [2016-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