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這48位人大代表 今年兩會見不到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8]

【文匯網訊】從2015年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到今天四次會議臨近,多達48名全國人大代表或被罷免,或提出辭職,或因各種原因身故。

據鳳凰資訊報道,仔細看了下這個名單,以官員和國企老總居多。他們去職全國人大代表,又以違紀落馬最為常見,此外還有工作變動、意外身故的原因。

因違紀落馬的官員,廣為人知的包括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原福建省長蘇樹林、原四川省長魏宏、原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等。

此外,解放軍和武警各有3名少將去職全國人代表。這6人中,4人違紀,1人退休,1人病逝。

值得注意的是民營企業老闆群體,共有12人。其中2人病逝,2人車禍身亡,除遼寧萬華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國軍辭職無跡可尋外,其他7人均有向官員行賄的情節,有的還深度捲入相關案件,身陷囹圄。

過去一年,共有9名全國人大代表身故,官員、將軍、國企老總、民企老闆、學者都有。其中6人病逝,2人車禍身亡,1人在被調查期間墜樓身亡。

以下是讀報君的詳細梳理。

落馬官員群體(11人)

魏宏,被罷免

四川省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原省長,因嚴重違紀,2016年1月22日,辭去四川省長職務。

2月4日,魏宏被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

周本順,罷免

河北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曾任河北省委書記。

2015年7月24日上午,周本順在北京開會,會後即被帶走調查。10月16日,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據中紀委通報,周本順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頻繁出入私人會所,生活奢侈、揮霍浪費;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放任縱容;私存涉密資料,洩露黨和國家秘密等。

目前,最高檢正在偵查周本順案。

仇和,罷免

雲南省選出的人大代表。2015年3月15日,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閉幕後,仇和即被留京調查。記得當時鳳凰網標題是《仇和代表,散會後請留下》。

仇和,全國「明星」官員,1957年出生,歷任江蘇宿遷市委書記,江蘇副省長,雲南昆明市委書記,雲南省委書記。

以鐵腕施政、強力拆遷出名。昆明市委書記一職的繼任者張田欣、張田欣的繼任者高勁松均落馬。導致昆明出現罕見的市委書記「三連炸」。

2015年7月31日,仇和被雙開。通報稱,仇和收受巨額賄賂,且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

蘇樹林,辭職

福建省選出的人大代表,54歲,歷任中石化總經理,福建省省長。

2015年10月,違紀被查。11月辭職。

孫清雲,被罷免

陝西省選出的人大代表,62歲,歷任西安市委書記,陝西省委副書記,陝西省政協副主席。

2015年11月,因嚴重違紀,被去政協副主席免職,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降為正處級非領導職務。

蓋如垠,辭職

黑龍江選出的人大代表,63歲。歷任大慶市委書記,哈爾濱市委書記,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

2015年12月違紀被查,2016年2月3日被雙開移送司法。目前,最高檢正在偵辦相關案件。

侯鳳岐,辭職

內蒙古選出的人大代表,1962年出生,曾任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委書記(正廳級),因涉嫌嚴重違紀,2015年11月接受調查。11月25日,檢方對侯鳳岐以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

吳蔚榮,辭職

浙江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63年出生,曾任浙江台州市委書記。涉嫌違紀,2015年底接受調查。

洪航勇,辭職

浙江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曾任杭州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正廳級。2015年8月25日,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目前已被逮捕。

高先海,辭職

四川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曾任南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1年10月,南充市委換屆,時任儀隴縣委書記楊建華通過拉票賄選市委委員,當選市委常委。

當時,高先海任南充市委副書記、市長。2012年轉任南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4年7月,中央巡視組接到舉報,南充賄選案案發,習近平總書記批示「一網打盡、除惡務盡」,最終調查結果顯示,共有477名各級南充官員捲入此案。

據網易《路標》報道,高先海因捲入此案,2015年5月不再擔任南充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並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具體處分細節,四川省紀委尚未披露。

銀邦克,辭職

廣西選出的人大代表,1973年12月出生,曾任廣西河池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

2015年7月30日,銀邦克(正處級)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9月被雙開。

落馬將軍(4人)

楊海,被罷免

福建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57年出生,武警少將警銜,2013年1月任武警福建省總隊司令員。

2015年7月9日,楊海達到服役最高年齡退休。11月,福建省人大常委會稱,鑒於楊海涉嫌嚴重違紀,罷免其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沈濤,辭職

河南省選出的人大代表,59歲。武警少將警銜,曾任武警河南總隊總隊長。2014年7月升任武警工程大學校長。

沈濤曾參加1998年長江抗洪搶險,所帶團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抗洪搶險模範團」榮譽稱號,個人榮立一等功;後參加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所帶部隊成為首支進入汶川的救援隊伍,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榮記集體一等功。

2015年9月,因涉嫌受賄,被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軍事檢察院立案偵查。

汪玉,辭職

解放軍海軍選出的人大代表,生於1964年,曾任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

2015年9月,因嚴重違紀、涉嫌犯罪,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占國橋,辭職

蘭州軍區選出的人大代表,解放軍少將軍銜,曾任軍蘭州軍區聯勤部部長。

因涉嫌嚴重違紀,2014年12月軍委紀委對其立案調查,2015年3月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原七大軍區的聯勤部成為軍中打虎的重災區,北京、瀋陽、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均落馬。廣州軍區落馬一名副部長。

落馬國企老總(7人)

司獻民,辭職

廣東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曾任中國南方航空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

2015年11月4日,司獻民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2016年2月3日,被開除黨籍公職。最高檢以涉嫌受賄罪對司獻民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常小兵,辭職

西藏選出的人大代表,曾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2015年12月27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鄧崎琳,辭職

湖北省選出的人大代表,65歲,曾任武漢鋼鐵(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2015年8月29日被查,2016年1月8日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中紀委通報提到:鄧崎琳存在長期搞迷信活動;長期佔用賓館客房供個人使用;搞權色交易;對抗組織審查等行為。

徐建一,辭職

吉林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歷任吉林省省長助理,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書記,案發前任中國一汽董事長。

2015年3月15日,兩會閉幕後,徐建一和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均被中紀委留下調查。

2015年8月,徐建一被雙開。據通報,徐建一在購買住房中侵佔國家利益,為其子在職務晉陞方面謀取利益,收受賄賂,還存在干擾、妨礙組織審查的行為。

劉福祥,辭職

遼寧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曾任遼寧省阜新市委原常委、阜新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黨委書記。

2015年5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11月被雙開移送司法。

馮傑,罷免

甘肅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63年出生,曾任酒泉鋼鐵公司董事長、黨委副書記(正廳級)。

2015年5月,馮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2015年10月涉嫌受賄罪被捕。

高寶玉,辭職

遼寧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曾任營口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2015年3月20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8月被雙開移送司法。據稱,高寶玉收受巨額賄賂。

行賄的民企老闆(7人)

燕君芳,辭職

陝西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74年出生,陝西楊凌本香農業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燕君芳畢業於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畜牧獸醫專業,1998年畢業時放棄留校機會,回農村創業,成為資產過億的女企業家。曾入選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手。

2015年7月,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受賄一案的庭審顯示:燕君芳曾行賄祝作利15萬元。

對祝作利的起訴書指控:

2008年至2011年,祝作利利用其擔任陝西省發改委主任職務上的便利,為楊凌本香農業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楊凌本香食品有限公司獲得財政補助資金等事宜提供幫助。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秋天,祝作利先後兩次在其陝西省發改委辦公室收受上述公司法定代表人燕君芳給予的人民幣15萬元。

馬興田,辭職

廣東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69年出生,商人。現任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2013年,馬興田以160億元財富位列胡潤百富榜第63名。

2015年4月21日,在廣東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案的公開審理中,公訴機關指控陳弘平收受馬興田港幣500萬元,為其當選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提供幫助。

但風波已經平息,馬興田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後仍照常活動。2016年1月28日,深圳市寶安區委書記黃敏還會見了馬興田。

李林楷,辭職

廣東省選出的人大代表,商人。同樣捲入陳弘平案。其所在公司廣東榕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分多次給予陳弘平共計530萬元,讓陳弘平為公司副董事長李林楷當選揭陽市政協副主席及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提供幫助。

當上人大代表的第一個5年,李林楷曾因率先提出立法保護私有財產而參與憲法的修訂,他也是第一個公開個人郵箱的全國人大代表。李林楷曾說,「保護私產」建議的最終入憲,是他當人大代表前5年最開心的事。

目前,李林楷仍但任揭陽市政協副主席、民盟揭陽市委會主任委員。

許淑清,辭職

廣西選出的人大代表,女,北京人,民營企業家,是廣西梧州中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兼總裁。

公開報道顯示,許淑清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等榮譽稱號。許淑清還熱衷慈善,截止到2013年,個人捐款超過了4000萬元,屬下法人企業捐贈6億多元。

2015年8月28日,中恆集團發佈公告,公司收到湖南省人民檢察院公函,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許淑清涉嫌犯罪線索指定管轄的通知》要求,湖南省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公司董事長許淑清以涉嫌單位行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媒體報道稱,許淑清與已經落馬的南寧原市委書記余遠輝交往過密。余遠輝曾多次接見許淑清,2015年5月22日餘遠輝被帶走當天,許淑清的「九五至尊」號牌(桂D99999)邁巴赫轎車還長時間停在南寧市委大院。

2006年,共青團廣西團委書記余遠輝調任梧州市長,許淑清也是在這一年通過「蛇吞象」式的低成本收購,成功從廣東跨入廣西一舉控制中恆集團。

2007年,43歲的余遠輝以地級市市長的身份,當選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據稱,幾名當地老闆湊錢幫他向「令」輸送了數千萬元利益。

2008年1月9日,余遠輝夜登梧州允升塔,賦詩曰:披月踏屏錦,今夕我先登……難得蒼天允,從此勢欲升。

2015年5月22日,余遠輝落馬。8月,許淑清被控制。

2016年1月28日,廣西梧州市政協撤銷許淑清委員資格,免去其梧州政協常委職務。

1月29日,中恆集團發佈公告稱,董事長與法人代表許淑清辭去上市公司的所有職務。

孫振田,辭職

四川省選出的人大代表,現任四川資陽南駿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民營企業)黨委書記、董事長。

南駿集團是資陽本地最大的民營企業。2014年以來,資陽官場劇烈震盪。市委書記李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勤宏,市長鄧全忠,副市長趙湧濤,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陳正權均被調查。

有媒體報道,孫振田捲入李佳案。

李廣元,辭職

四川省選出的人大代表,四川明星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民營企業)董事長。

李廣元最後一次露面是在2013年7月11日,出席在成都召開的四川省工商聯十屆二次常委會議。7月24日,四川省紀委證實,李廣元被調查。

坊間傳言此前落馬的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和明星電纜有利益關係。

在「失聯」兩年又三個月後,2015年10月27日,明星電纜發佈公告,公司實際控制人李廣元的家屬收到《宜昌市伍家崗區人民檢察院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並及時告知公司。李廣元因涉嫌行賄,被檢察機關自2015年10月19日起執行監視居住。

宋作文,辭職

山東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47年出生,在職大專學歷(第一學歷為小學五年級),歷任南山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現任南山集團監事會主席。

2010年3月12日,山東某媒體發佈了「山東百富榜」,宋作文家族以396.2億元財富榮登山東首富。多次上榜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

2014年9月24日,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受審時主動交代,曾收受宋作文754萬元。

2002年上半年,劉鐵男為南山集團新型鋁合金項目通過國家計委備案提供幫助,分兩次收受宋作文給予的人民幣4萬元。

2005年,劉鐵男再次接受宋作文請托,以向中國鋁業時任副總裁羅建川打招呼的方式,為南山方面與中鋁下屬的山東鋁業簽訂3萬噸氧化鋁供銷合同提供幫助。宋作文將供銷差價中的750萬元,匯入了劉鐵男之子劉德成控制的公司賬戶。

2014年國慶假期期間,宋作文在山東煙台公開出席活動,顯示「安然無恙」。

工作變動的官員、將軍、石油系、其他(9人)

李萬才,因工作變動辭職

遼寧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55年出生,歷任遼寧副省長,大連市長,2014年12月辭去大連市長職務。

2015年1月,李萬才與大連市政協主席肖盛峰互換職務:李萬才改任市政協主席,肖盛峰改任市長。

2015年3月,李萬才再把全國人大代表職務「滕出」給肖盛峰。

陳海波,因工作變動辭職

陳海波也是遼寧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62年出生。曾任瀋陽市長,2014年12月,調任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

因為調出了遼寧,陳海波辭去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讓位」給瀋陽新市長潘利國。

趙勝軒,辭職

山東省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原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正部級),63歲,日前去職,中國社科院官網刪去了其信息。

他曾長期在中辦任職,官至中辦副主任,十八大後調離。最近,多名有中辦背景的高官去職。(回復224,提取相關文章)

劉水生,辭職

江西省選出的人大代表,其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職務也被免去。曾任全國人大辦公廳人民大會堂管理局局長。

於鐵民,辭職

江蘇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武警少將警銜。曾任武警黑龍江省總隊副參謀長,武警江蘇省總隊副總隊長,武警江蘇省總隊總隊長。

2015年1月1日上午,江蘇省武警總隊召開宣佈命令大會,於鐵民(59歲)達到服役年限退休。

張自銀,辭職

湖南省選出的人大代表,1962年出生,曾任湖南懷化市委書記,2014年6月被免職。

張自銀長期在湖南衡陽市任職,從2000年起,歷任市委秘書長、組織部部長、市委副書記、市長等要職。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衡陽市在差額選舉湖南省人大代表的過程中,發生了嚴重賄選案。時任市委書記童名謙因玩忽職守被判5年。

當時,張自銀是衡陽市長,2013年3月調往懷化任市委書記,但一年多即被免職,新職務不詳。

2015年9月,張自銀(左邊自己撐傘者)曾以「湖南省委辦公廳正廳級幹部」的身份到保靖縣調研扶貧工作。

宗貽平,辭職

青海省選出的人大代表,長期在青海石油系統工作,2014年5月,由青海油田公司總經理調任中石油北京石油管理幹部學院院長。2015年7月23日,58歲的宗貽平被免職,退休。

2015年12月,「因工作變動,本人提出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周新源,辭職

新疆選出的人大代表,1962年12月出生,長期在新疆塔里木油田工作(1989年至2014年)。2014年4月,從塔里木油田公司總經理任上調往北京,改任中石油集團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2015年7月,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周新源的軌跡和青海油田公司總經理宗貽平一樣,都是中石油的「一方諸侯」,都是在2014年調入北京總部,都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2016年2月,中央紀委機關報發文說,「石油幫」已經覆滅。

張繼禹,辭職

道教創始人張道陵第六十五代裔孫,1962年生於江西龍虎山,曾任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

2015年6月29日,中國道教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閉幕,曾連任三屆(六、七、八屆)副會長的張繼禹未能連任,連理事會理事也未能繼任。

8月29日,再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53歲的張繼禹被「一擼到底」。

9月,國家宗教局副局長張樂斌落馬。此前,中國道教協會秘書長、國家宗教局一司原副司長王哲一已經落馬。

據稱,張繼禹與張樂斌、王哲一關係密切,多有交集。在張樂斌的引薦下,張繼禹還數次見到張樂斌的貴人令計劃。

逝者(9人)

楊澤柱,墜樓身亡

長江證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62歲。2016年1月26日,在接受調查期間墜樓身亡。

2016年1月6日,長江證券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湖北省紀委《立案決定書》,楊澤柱因個人原因涉嫌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楊澤柱,仕途扎根湖北。歷任巴東縣長,荊州副市長,荊門市委副書記等職,2006年3月至2013年12月任湖北省國資委主任。

2013年6月中央巡視組巡視湖北期間,楊澤柱父子遭多家企業聯名舉報涉嫌詐騙。

鎖飛,因病去世

雲南曲靖市委書記,生於1961年。2015年9月10日,在參加雲南省跨越式發展專題培訓班赴外(成都)學習考察期間,突發疾病去世。

黃少萍,因病去世

中共福建省泉州市委書記,女,2015年4月25日,因病搶救無效在泉州逝世,終年56歲。

據媒體報道,4月13日,黃少萍還出席了全市宣傳部長會議。

戴雲鵬,因病去世

解放軍選出的人大代表。1954年出生,曾擔任《解放軍報》社副社長、總政治部直屬工作部部長。少將軍銜。

2015年11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佈公告,戴雲鵬因病去世,代表資格自然終止。

王守東,病逝

山東泰山集團鋼鐵有限公司(民營企業)董事局主席,2016年1月2日辭世,終年73歲。

據泰鋼官網消息,該集團列2015中國民營企業第120位。

《濟南商報》編製的山東富豪榜中,王守東曾5次上榜,2015年居第52位。

王守東是第九屆、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動模範,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國務院特殊津貼和齊魯功勳獎章,被評為全國優秀創業企業家、全國優秀經營管理者、全國企業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國軍轉幹部雙先代表,山東省十大傑出企業領袖、感動山東十大新聞人物等多項榮譽。

程振維,病逝

河北金後盾集團(民營企業)董事長、黨委書記,金後盾是一家以軍用裝備製造為主導的工業企業集團,國家二級保密單位,擁有軍品生產資質。

2015年12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佈公告:程振維因病去世,代表資格自然終止。

張家勝,交通事故去世

張家勝是山西知名企業家,山西省陽城縣皇城村黨總支書記、皇城相府集團董事長。

公開報道顯示,張家勝先後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全國十大傑出村官」、「中國農村十大致富帶頭人」,「帶領全村人民三次艱苦創業硬是打造出一個擁有總資產3.8億元,員工3700餘人的皇城相府集團」。

2015年12月8日,在二廣高速公路太原方向,因車禍去世。

王超,車禍去世

河北宏潤新型面料有限公司董事長,該公司創建於2004年3月,位於河北省高陽縣,系紡織企業,總資產28億元。

公司官網稱,王超是十屆、十一屆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2015年1月,網上傳出王超因車禍去世。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證實這一消息。

劉凱欣,病逝

北京大學工學院力學與空天技術系教授,博士生導師。2015年12月9日在北京佑安醫院逝世,終年59歲。

原因不明辭職(1人)

張國軍,辭職

遼寧省選出的人大代表,民營企業家,遼寧萬華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讀報君沒有查到具體原因。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高峰
兩會前瞻:今年全國人大有哪些新面孔      [2016-02-28]
兩會新聞中心27日啟動      [2016-02-27]
趙勝軒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2016-02-27]
兩會在即 將領代表料以新身份亮相      [2016-02-27]
兩會前瞻:供給側改革開局年 穩增長為首務      [2016-02-26]
2015兩會至今33名代表委員涉腐被除名      [2016-02-25]
今年「十三五」規劃提交兩會審議      [2016-02-24]
「兩會好聲音」如何落地?看總理怎麼說      [2016-02-22]
地方兩會全落幕 9人履新省級一把手      [2016-02-22]
兩會前瞻:「十三五」是個什麼舞?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