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疆教師火車上給老人讓座 站38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8]
   

蹲在車廂連接處的老人。微博圖片。

【文匯網訊】烏市一所小學的教師羅強從北京乘坐Z179次列車,坐硬座回烏魯木齊,看到一位老人蹲在車廂連接處,果斷讓出座位,自己站了38個小時回了家。

「新疆兒子娃娃,攢勁!」一條信息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上刷屏,內容為烏市一所小學的教師羅強從北京乘坐Z179次列車,坐硬座回烏魯木齊,看到一位老人蹲在車廂連接處,果斷讓出座位,自己站了38個小時回了家。昨日,記者與羅強取得聯繫,他表示,他2月25日早上剛到烏魯木齊,得知老人要去八一汽車站,把老人送去才離開。

據亞心網報道,羅強從朋友處得知自己讓座的消息已經傳開了,緊張地說:「這麼點小事,真的不要傳播了,太不好意思了。」

25歲的羅強家住伊犁州伊寧縣,大學畢業後到烏市第121小學代課,主要負責學生們的足球訓練,這次去北京,是因為北京有個關於青少年足球的培訓請來了德國教練授課,「我覺得機會難得,就自費去參加了。」羅強說,因為代課老師工資不高,為了節約錢,他就買了火車硬座票。

羅強告訴記者,他從北京上火車後,看到車廂連接處有位老人蹲著,列車員給老人發了個小板凳,但小板凳太小,看老人特別難受,他就將自己的座位讓了出來。當時羅強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張老人蹲著的照片,並寫了「看著好心疼,那麼大年紀的老人火車上38小時無座,果斷讓座」的文字。

內向的羅強在火車上跟老人交流不多,只知道老人78歲,家住烏市周邊的團場,下火車後他將老人送達汽車站時,老人不斷感謝並掏錢給他,被他拒絕了。

他發的朋友圈信息,被朋友阿布都熱依木看到,給他打電話瞭解情況後又發到了微博上,沒想到引起關注和轉發,網民紛紛盛讚「新疆兒子娃娃」。「我們在北京培訓期間認識的,羅強人很好,話不多但很實在。」阿布都熱依木說,這次去北京培訓,有3個人來自新疆,所以很快成為了好朋友。

羅強說,沒覺得自己讓個座算什麼,反而覺得阿布都熱依木這次出差帶了100多個小花帽分發給全國各地來培訓的老師,讓他覺得很感動。「我們這次出行學到了很多,還告訴了大家新疆的大美風光」。

      責任編輯:高峰
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下半年發射 搭乘2名航天員      [2016-02-28]
國開行回應總部牌坊拆除:應巡視組要求      [2016-02-28]
深圳P2P融資城25人被批捕      [2016-02-28]
新疆教師火車上給老人讓座 站38小時      [2016-02-28]
女子用跨境學童走私ipad遭海關查獲      [2016-02-28]
2016全國政協會議3月3日召開 主要議程公佈      [2016-02-28]
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十四次會議開幕      [2016-02-28]
樓繼偉:簽署「新廣場協議」只是幻想      [2016-02-28]
國家網信辦:任志強微博賬號被關閉      [2016-02-28]
房產中介這些蒙人手段你中過槍嗎      [2016-02-28]